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三区三州”行】从白糌粑延伸出糌粑饼干、糌粑蛋糕……古荣糌粑为藏族群众打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0-11-03 14:40:00来源: 央视网

  糌粑是藏族人的传统主食,从古至今,几乎每天都吃。但就是这种家常食品,如今已成为藏族群众打开生财致富之门的“金钥匙”。10月29日的《“三区三州”行》我们跟随记者到西藏拉萨的古荣镇,去看看当地政府如何筹措资金,发展糌粑产业,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古荣镇地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平均海拔4300米,属于半农半牧区。青稞是这里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也是藏族人赖以生存的根基。将青稞洗净、晾干、炒熟后磨成面粉,用少量的酥油茶、奶渣、糖等搅拌均匀,用手捏成团,即成为藏族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糌粑。尊珠今年43岁,一直以种植青稞为生。

  但是由于青稞品种老化,产量低下,加工的糌粑品质不高,以往打下来的青稞除了自家食用,很难换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再加上家庭人口众多,自己又没有专业技能,尊珠一度成为古荣镇南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引导下,尊珠家种植了24亩优质青稞。通过村里的水磨,把炒熟的青稞加工成糌粑粉,按照跟合作社签订的收购协议,再把加工好的糌粑粉运输到糌粑公司进行统一销售。2016年开始,古荣镇与多家糌粑企业积极洽谈协商,动员糌粑企业走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生产路子,并先后争取糌粑产业项目资金2230万元,对糌粑厂房、生产设备、产品包装和58座水磨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同时成立糌粑合作社,鼓励更多农牧民群众围绕糌粑加工进行创业。另一方面,政府大力推广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培育的增产潜力大、适应性广的青稞品种,在全镇实施科技化、标准化种植。

  由于糌粑公司产能有限,他们还会把收购的青稞运到尊珠的水磨坊代加工,这样一来,尊珠除了挣到卖糌粑的钱,每个月还能拿到一笔不错的加工费。而如今,他通过种青稞、磨糌粑成功脱贫。

  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下,古荣糌粑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产品从传统单一的白糌粑延伸出黑糌粑、豌豆糌粑、糌粑饼干、糌粑蛋糕等十余种产品、二十多个品牌,销售渠道从传统店铺拓展到电商平台。一袋袋糌粑从古荣运往全国各地,让千里之外的朋友都能品尝到地道的藏族美食。

  2019年,通过古荣糌粑产业的发展,直接解决群众就业达10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3万多元,辐射带动1000多人增收致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