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启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9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1月17日,西藏自治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在拉萨市曲水县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关爱水生动物,减塑从我做起”。旨在响应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开展“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号召,普及西藏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推动西藏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17日,由区农业农村厅主办,区农科院承办,区农科院水产所、西藏商报社等单位协办的2020年度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村委会举行。此次活动共6家单位及社会志愿者约50人参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多份。

  活动现场,广大群众手持环保口号宣传牌与签到板合照,表明了自己的环保态度;通过观看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展板等形式,深入了解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知识。

  启动仪式上,科普专家进行了专题讲座,主讲人与志愿者进行了开放式互动演讲,大家就“减塑、如何更好保护西藏水生野生动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如“人类的哪些行为对水生野生动物造成了危害”“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做法能减少白色污染”。在科普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分享减塑妙招和方法。

  “我们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创造条件、共同参与,消除‘白色污染’,打好全民减塑战,保护高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水生生物链,筑牢西藏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水产处二级调研员王晓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活动主办方将重点面向青少年,以减塑活动等寓教于乐的活动,走进社区、学区、渔区和景区,大力宣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志愿者和相关人员在拉萨河开展清理“白色污染”行动,同时深入农牧区发放减塑科普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当前水生野生动物现状的认识,为广大农牧民自觉遵纪守法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支持水生野生动物的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近年来,西藏农牧业主管部门携手区农科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及各相关单位开展加强水生野生动物和栖息地的保护宣传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从2019年至今,累计参与超过125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00余份,开展科普专题讲座3次,有奖活动征集2次,对推动西藏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有效提升了西藏公民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