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有“身份证”的惠民牦牛肉预计下月上市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冬天到了,吃牛羊肉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当雄县打造的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一直受到大家的欢迎。记者从当雄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当雄县牦牛育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今年以来,当雄销售有“身份证”的牦牛肉达137吨,销售额1000多万元,净土牧场出栏1342头牦牛。预计今年当雄净土牧场将出栏1500至2000头牦牛供应市场。

  牦牛从出生就被植入芯片

  当雄藏语意为“天选牧场”,平均海拔4300米,这里草场广袤,牛羊肥壮。从2015年起,当雄县就开始打造有“身份证”的牦牛肉。牦牛出生时就植入带有芯片的电子耳标,在5岁至7岁出栏时,可通过扫描电子耳标,查看牲畜户主基本情况、牲畜健康状况、免疫情况接种疫苗等有关信息,保证牦牛出栏时符合宰杀标准。检查合格的牦牛宰杀之后,以粗细加工结合方式推向全国市场。每一块牛肉都用标签写上编号、重量、牧民号、追溯电话和监督电话,真正做到“一个电话可以追溯肉的来源,一张标签可以证明肉的品质”,给消费者提供放心、健康、优质的牦牛肉。

  “有‘身份证’的牦牛来自于当地老百姓家中,我们牧场从老百姓那里购买牦牛幼崽拉到牧场养殖,等养大后再对外销售。”当雄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当雄县净土牧场出栏1000多头牦牛,今年预计出栏1500至2000头,大概在12月份左右,惠民牦牛肉将上市。

  建牧场修草厂全国设代理商

  据悉,当雄净土牧场于2018年4月正式运行。该牧场位于龙仁乡郭庆村,占地近30亩,分4个牛舍,一期项目总养殖规模为400头。2019年初,当雄县再次投入200余万元资金,修建了占地416平方米的集装化智能牧草生产厂房,牧草周产量能够达到8至10吨,有效解决了全县牧草资源短缺的现状。

  同时,当雄县还积极培育新型农牧民,吸纳当雄籍大学生和当地群众就业。当雄净土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体验店开业迎客,生意红火,这是有“身份证”牦牛肉在区内实现规模化经营的第一步,也是当雄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多元化经营的重要里程碑。

  据该负责人介绍,当雄县牦牛肉畜产品已经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SC”认证,并在成都环球中心建立当雄有“身份证”牦牛肉旗舰体验店,在北京、成都、广东、西安设立了一级代理商,正在进入北京赛特、新空间、华联等生鲜市场。

  近年来,依托当雄县畜牧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化畜牧业净土牧场的同时,当雄净土牧场逐步实现了牦牛入股、草场租赁、牧民入园、母乳喂养的运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雄县实际的牦牛科学养殖之路。当雄县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牦牛产业为基础,以家庭牧场为运作平台,以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为品牌的产业链为依托,积极探索高效养殖育肥技术,实现了草场生态持续好转、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