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川藏兵站部运输编队翻越21座雪山

发布时间:2020-12-16 09:30:00来源: 解放军报


车队翻越雪山。郭 宏摄

  12月初,随着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最后一台运输车返回营区,今冬高原边防所需物资已全部补给到位。

  今年以来,该部机动数千公里,将部队拉到海拔4500多米高原,并3次更换演练场地,锤炼官兵支援保障能力。

  完成驻训演练任务返回营区,这批运输车载着米、面、油、罐头等过冬物资,从成都出发,几个车队交替往返于川藏线,共翻越21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将物资运抵多个边防点位。

  虽然近年来川藏公路通行条件改善,但受高原恶劣天候影响,不少路段依然险象环生,官兵丝毫不敢大意。“觉巴山是川藏线上‘卡脖子’路段,一边山体凸出,一边是百米悬崖,山顶随时可能有碎石滚落。特别是车辆会车时,一侧轮胎靠近没有护栏的悬崖边,这对我们的心理素质和驾驶技能都是极大考验。”驾驶员陆鹏说。

  车行川藏线,处理突发情况已是家常便饭。在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顶,电台里传来运输车爆胎的情况通报,驾驶员迅速靠边停车,官兵立即前出抢修。

  受自然灾害影响,一些路段正在修整。为了赶时间,凌晨6时,天色未亮,官兵就从宿营兵站出发,翻越与兵站海拔落差近3000米的业拉山,经过被称为“天路72道拐”的“之”字形斜坡路段,沿途道路险峻,官兵沉着应对,平安闯关。

  一路翻山越岭,一路爬坡过坎。官兵历时2个多月,行程近万公里,终于赶在隆冬来临前,将最后一批过冬物资运抵哨所。

  近年来,该部上百次全员全装安全完成运输任务。有着16年驾龄的陈勇,已经记不清自己在这条路上跑了多少个来回。“车行川藏线,难说再见。高原汽车兵的担当就在这一道道车辙中。”退役返乡之际,陈勇眼噙热泪,恋恋不舍。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