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十三五”期间 西藏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1.58万公里

发布时间:2020-12-21 09:21: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长治久安,以及促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日前,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随着拉萨至林芝、贡嘎至泽当、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昌都至加卡、羊八井至拉萨(高速)高等级公路陆续通车后,“十三五”期间,全区建成和在建一级以上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000公里,全区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1.58万公里,比“十二五”末新增3.7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88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较“十二五”末增长47.7%。

  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 超计划完成投资127亿元

  觉果是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果尼村的货车司机,得知今年10月1日G6京藏高速公路羊八井至拉萨段通车的消息后,他格外高兴,盼着那曲到拉萨高速公路早日全程通车,这样,他当天就能在这条线上跑个来回,可以大大减少自己在路上的花费。

  青藏公路西藏境内路段的升级提速在“十三五”期间有了实质性进展。不仅如此,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建设,海拔将近4800米的米拉山隧道贯通,全长400公里的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连接两市、两区、三县、10个乡镇,穿越森林、草原、雪山、河流、湿地,令无数国内外自驾游旅行者赞叹:这是川藏公路上最顺畅、最安全、最美丽的一段路程。

  2016年起实施的《西藏自治区省道网规划》,明确了“8快9纵3横20联”的省道布局。2017年,西藏实施了史上首个综合交通运输规划《西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期实施的地方高速公路网、省道网、农村公路网、抵边公路和养护、运输、信息化等18个专项规划,在雪域高原上描绘了一幅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壮美画卷。“十三五”期间,全区建成和在建一级以上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000公里,全区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1.58万公里,比“十二五”末新增3.7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88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较“十二五”末增长47.7%。

  在美好蓝图引领下,交通建设正成为拉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十三五”期间,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完成投资2515亿元,超计划完成投资127亿元,是“十二五”期间完成投资680亿元的3.7倍,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达三成以上。建好公路,更要养好公路。“十三五”期间,西藏公路养护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8.54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62.1%,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1058公里,改造危桥474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6786公里。通过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国省道、二类边防公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和养护生产责任主体,全面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全区国省道、农村公路列养率分别达100%和89.7%,列养里程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58%和32.7%。

  高原路网越织越密,路况条件越来越好,公路延伸到哪里,当地的旅游业、特色产业、物流业等便随之活跃起来。全国人民关注的边疆县城墨脱,不仅撕下了“高原孤岛”的标签,全县的旅游经济也借助通硬化路、通客车迅速发展起来。该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县旅游人数最高年份达22.75万人次、旅游业年收入最高达1.67亿元,旅游业各项发展指标比“十二五”呈“井喷”式上升。

  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 累计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24条

  坐农村客运班车出门办事,是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白定村村民次旺的首选交通方式,他说:“农村客运没有开通之前,我家买生活用品要经常托邻居去县城或拉萨代购。自从有了农村客运,我在家门口就能搭车去县里或市里,方便多了,车票也很便宜。”

  西藏地域辽阔,农牧民居住分散、隔山跨河,群众盼望着出门能走上硬化路、抬腿能坐上客运班车,这一民生热点始终是西藏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重点,“十三五”期间,西藏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让农牧区群众走上了“幸福路”、坐上了“平安车”。

  五年来,西藏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解决了286个乡镇、2905个建制村、236个抵边自然村、391个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道路连接线通畅问题。截至9月底,全区乡镇、建制村通达率为100%和99.82%,613个乡镇和3717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畅率88%和68%,提前3年完成交通运输部规划目标,预计2020年全区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5%和75%。全国最后一个县墨脱县通了硬化路,全区最后1个乡镇墨脱县甘登乡通了公路。

  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客运的公益属性,完善了发展农村客运的责任主体、考核办法和长效机制,并大幅度提高农村客运补贴标准,将运营补贴由原来的每月每车1000-1400元提高到2400-3800元;对新购置农村客运车辆给予购车价20%的一次性补贴和5年期的贷款贴息。各市(地)和县级财政也对农村客运给予大力倾斜支持,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1个县、102个乡镇和536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区已有74个县(区)、476个乡镇和2050个建制村通客车,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累计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24条,建成等级客运站70个,招呼站269个,农村客运“一县一公司”的发展模式在全区得到全面推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