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一部值得关注的西藏日记:读《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西藏记忆——张小平日记选编》

发布时间:2022-05-23 14: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当得知老朋友、资深新闻工作者张小平的西藏日记正式出版发行的消息后,我就曾对他说:“谁能证明你来过这个世界?这本书就能证明你来过这个世界。而且,历史会永远记住你!”

  2022年3月9日,小平和他的藏族夫人次丹啦从海口到文昌来看我,并将刚刚出版不久的53万字的《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西藏记忆——张小平日记选编》送到我手上。


图为张小平(左)和作者

  我怀着极大的兴趣认真拜读后,令我震撼,让我浮想联翩:像张小平这样持续不断地跟踪和记录半个多世纪间西藏的发展变化和个人感受,这在历代文人墨客乃至当代作者的西藏著述中是绝无仅有的。相信,这部作品将会引起海内外藏学界和关注西藏读者的兴趣。

  张小平和我有特殊的关系:他1960年到中央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藏语文专业学习,我1961年到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音乐专业学习。我是藏族,他学藏语文,自然就有往来了。小平1965年毕业后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新闻记者,我1980年从青海人民广播电台调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文艺编辑。我们同在民族部上班,他在新闻组,我在文艺组。这部《日记》,让我想起了许多往事,对我这位60多年前的老同学、40多年来的老同事和老朋友,自然又有了许多新的认识。

  《日记》,从“初始西藏”“认识西藏”“感受西藏”“展示西藏”“享受西藏”等五个方面,真实记录了他从1963年2月起到2019年9月的56年里47次进西藏中,如何以持续不断的激情和质朴生动的文笔,不畏艰难,坚忍不拔,走遍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书写世界屋脊的变革,书写西藏人生的感人篇章。数字往往是枯燥的,但又常常比优美动听的文字更具说服力:56年里47次进藏采访中所遇到的千难万险,经历的千辛万苦,常人是难以想象,也做不到的,可小平做到了。这,不得不让人由衷地佩服!写到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在日记截稿后,他仍然没有停止跋涉的脚步。不久前,已80岁高龄的他,第50次走进了他终生魂牵梦萦的西藏大地。

  《日记》,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小平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之精神,为探求藏族古老的历史、浩瀚的文化,为了解藏民族的创业历程和精神境界,为目击今日的真实场景,在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雪山草原上留下了他重重的、深深的、永磨不去的脚印。他以中央媒体新闻记者的身份和视角忠实地记录了亲眼看到、亲身经历的这里跨越两个世纪的这段非凡发展的历史,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个充满青春与活力,正在发生划时代变革的新面貌展现给了世人。

  《日记》,事实精准(像时间精准到分秒),人物鲜活,记录的件件事情极具分量。在夹叙夹议中让人感受到他视野的宽度,思想的深度和境界的高度。即以真实感动人,以深度教育人,以高度启迪人。这在书中的字里行间,可以处处看到。

  《日记》,以事实为根基,以对西藏,对藏民族的浓浓情感为土壤,夹叙夹议为黏合剂——根基牢,土壤肥沃,加上黏合剂,把人牢牢粘住,离不开,丢不下,让人深切感受到他的西藏人生是如何造就的。

  《日记》,在真实记录他深入了解西藏,准确表现藏民族的新闻报道的生涯中,虽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千难万险,但他笔下的文字却永远是那样的热情、阳光,充满正能量。

  《日记》,是份极其珍贵的西藏当代历史和个人经历的史料。如,学习藏语文的始末;60年前的西藏农村生活;筹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广播;青藏、川藏、新藏三条公路纪行;在阿里考察古格王国时的录音记录;札达土林和日土岩画的介绍;珠穆朗玛峰、纳木那尼峰的登山经历与见闻,以及西藏当代若干重大事件的亲历与记录等等。他撰写的《雪域在召唤——世界屋脊见闻录》《天上西藏》《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西藏记忆——张小平日记选编》《民族宣传散论》等作品,已经成为世界屋脊发展变迁的见证。

  《日记》,文字很美。小平喜好写诗,这使他的文字像诗一样的优美、精炼。50多万字的书,看起来不仅不累,还觉得是个享受。

  《日记》,让我对这位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踏踏实实、坦坦荡荡做事,老老实实、清清白白做人。这方面极像他的父母。他父亲张清沔先生是位资深农业专家、科普作家、老编辑,一生勤奋与博学,为人与做人谦虚低调的高级知识分子;母亲邓育元积极做社会公益工作而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小平很好地继承了父母的这些品质——也勤奋与博学,也为人与做人谦虚低调,还热心公益和助人为乐。

  《日记》,选用的照片,幅幅直观、生动,成为文字部分的重要之补色。这里,把两幅照片,特意拿出来说说:

  封面的这幅——是仰望西藏,渴望探求西藏奥秘,求知、求索,充满活力,决心攀登世界高峰的年轻有为的小伙子——张小平。


扉页的这幅——是慈祥成熟,满腹经纶的学者——张小平。

  行文至此,我还想说,《日记》,洋洋53万言的文字,已成为涉藏著述中的新篇章。而在这56年里,47次进藏中所拍下的大量照片,是不可再现的极具史料价值的图像记录。希望作者能尽早整理出版,供今人、后人研究和收藏。


2022年3月9日在海南文昌,张小平(左)和作者聊日记的出版情况

  作者简介:

  宋友权,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人,嘉绒藏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受众工作部原主任,高级编辑。

  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特聘的新闻阅评和节目监审专家。

  社会兼职: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受众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民族影视艺术发展促进会原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等。

  著有《时空成霰》《中国广播受众学》(主编)《广播情》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