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考生“四考”期间注意啥 这份饮食安全消费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05-31 08:46:00来源: 西藏商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重大考试季,考生饮食安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避免考生饮食不当导致身体不适,近日,拉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四考”期间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拉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考生,饮食安全“五不要” ,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点和大排档等场所就餐,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用餐;不要吃剩菜剩饭,要食用新鲜食物;不要迷信“大补”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和规律;不要尝试新奇食材,以免造成肠胃功能紊乱;不要吃生冷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同时,考生需要注意营养均衡。备考及考试期间,考生应在保持原有饮食习惯基础上,注重食物多样化,以保证各种营养素供给。饮食要以谷类为主,每天都要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蛋、瘦肉等。

  考试不仅测验考生的知识积累,也考验考生的体力。充足的能量,可以保证考生考试期间体力充沛。所以,早餐和午餐要吃饱吃好,适当增加主食和肉类摄入;晚餐不要过量,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并保证充足睡眠。

  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粽子作为端午节传统美食,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营养相对单一。因此,考生吃粽子要适量,最好搭配食用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最后,拉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所有考生,考试没有捷径,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不要迷信所谓“补脑”产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运动也很重要,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