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夏季天气多变 出行遇航班延误 这些细节别忽视

发布时间:2022-07-27 09:12:00来源: 西藏商报

  随着航空运输业的发展以及暑运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航空出行,出行频次的增多,难免会遇到航班不能正常起飞的情况,下面,一起了解一下最常见的不正常原因都是怎么回事。

  总体来说航班延误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包括天气原因、空管原因(常见有流量控制)、空域活动原因(当军航有训练、演习等任务时),出现这些情况民航运行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受到影响,另外,还有航空公司原因,如航空公司自身计划、运行保障、空勤组、工程机务、公司销售、地面服务、食品供应、货物运输、后勤保障、代理机构等,其中任何一项出错都可能造成航班延误。最常见为飞机晚到、调配、机械故障造成延误。此外,机场保障、旅客自身、油料保障、系统故障等原因也可能造成航班延误。

  天气是影响飞机起飞最重要因素之一,雷雨天气、高吹沙、低能见度、大雪、强降水等都可能影响飞机的正常起飞和降落。近期,拉萨贡嘎机场航班延误的天气原因是什么?目前,正值雨季,影响拉萨贡嘎机场的天气一般为雷雨天气。造成近期航班集中延误的主要天气原因是航路天气原因,多为航路航线被大面积对流云团覆盖,航空器不能穿越对流云团造成。虽然拉萨贡嘎机场有先进的多普勒天气雷达,能够探测一定范围内航路上的强对流天气,并给飞行机组提供绕飞建议,但对流云团局地性强,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很难提前准确预测到对流云团的位置和强度。

  那么,旅客遇到航班延误,该怎么办呢?首先,出行前,购票时留下个人有效的手机号码。一般来说,对于提前4小时确定延误或取消的航班,航空公司会通过短信、电话发送通知。在恶劣天气出行前,先通过登录航空公司官网、拨打航空公司电话等方式查询航班动态。其次,到机场后如在控制区外,可到航空公司的值班主任柜台或问询柜台了解航班延误的原因、延误多长时间等问题,也可办理签转手续。如果想退票,可到航空公司值班经理柜台或问询柜台开具《航班延误证明》,凭有效证件、《航班延误证明》、电子客票行程单及购票时用于支付票款的银行卡,联系原客票销售点办理退票。如在控制区内,可到就近柜台或登记口询问航班动态。如需取消行程,提取行李后,可到航空公司值班主任柜台、客票销售柜台或网络订票平台办理改签或退票。

  民航西藏区局提醒广大旅客,高原天气多变,航班变动频繁,提前关注航班动态,主动掌握航班信息,利于及时调整出行计划。旅客应当携带好有效证件,按照规定要求时间,尽早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主动配合安检,在广播登机后抓紧时间登机。乘机过程中言行须守法,不制造或传播虚假险情。如遇特殊情况需在经停站终止航程,应当事先通知航空工作人员,登记确认后再行离开。广大旅客应当文明乘机,合法维权,不得违法进入机场控制区,堵塞安检口、登机口,冲闯机坪、滑行道、跑道,拦截、强登、强占航空器,破坏设施设备,或者实施其他扰乱民航运输生产秩序的行为。

  据了解,当前,拉萨贡嘎机场已具备相对成熟的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方案、复杂天气管制指挥方案等各类应对举措;通过专项培训,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拉萨贡嘎机场将全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竭力提升拉萨贡嘎机场服务质量与保障能力,给广大旅客提供良好出行体验。拉萨贡嘎机场问询电话:96222;昌都邦达机场问询电话:0895-4623035;林芝米林机场问询电话:0894-5207901;阿里昆莎机场问询电话:0897-2891888;日喀则和平机场问询电话:0892-8848651。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