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走出大山天地宽

发布时间:2020-04-26 11:18:00来源: 人民日报

  一走进昆仑佳苑小区,就听见悠扬的库姆孜琴声,十几位老人正围坐在小区广场的亭子里边听琴边聊天。

  “我今年81岁了,以前从没想过还能搬出石头房子,离开穷山窝,住进县城的楼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恰尔隆乡麻扎窝孜村村民麦麦提明·买买提努尔说。

  阿克陶县地处祖国西部边陲,头枕帕米尔高原东麓,脚踩塔里木盆地西缘,96%为高寒山区,平均海拔4670米,边境线315.2公里,是国家级贫困县。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狠抓措施落实,是我们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关键。尤其是扶贫搬迁,让各族农牧民摆脱贫困,过上了新生活。”阿克陶县委书记刘建胜说。

  说起以前的生活,70岁的吐尔汗·艾依达不禁眼眶湿润。他是恰尔隆乡巴勒达灵窝孜村人。搬迁前,他住在冰冷潮湿的石头房,吃河坝水,走坑洼崎岖的山路。村子离县城360公里,一家人没有稳定收入,全靠放牧维持生活。

  “2017年底,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安置点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备,产业配套完善,许多贫困群众都翘首以盼。”恰尔隆乡党委书记侯振旗告诉记者,“2019年,我们乡的扶贫搬迁户已经整体搬入了昆仑佳苑小区。”

  昆仑佳苑小区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距离县城10公里。安置住房给排水、供电、天然气、道路、供暖等基础设施齐全,小区还建有幼儿园、小学、卫生院、公共活动室、便民警务站等,是阿克陶县最大的扶贫安置点之一。目前,已入住1656户6593人。

  大多数搬迁户下山后从事设施农业,每户搬迁户分配一个温室大棚。吐尔汗·艾依达又承包了一个。两个温室大棚去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他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致富能手,受到县里的表彰。目前,阿克陶县已完成1703座温室大棚、488座蔬菜拱棚及5366亩露地蔬菜种植。蔬菜大棚棚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蔬菜拱棚棚均收入在6000元左右。

  易地搬迁的村民原先养殖的牲畜改成了“集中联牧”方式,由专人管护。恰尔隆乡由162个联牧人负责全乡847户的近1.2万头牛、1.9万余只羊的养殖。这样一来,其他人可以腾出身来专门从事设施农业或者外出务工。“走出大山后,感觉致富的路越来越宽了!”吐尔汗·艾依达说。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