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按下快进键!湖北将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样板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07 15:25:00来源: 科技日报

  5月6日下午16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9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一揽子政策一项项对接落实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潘幼成介绍,今年极为特殊,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湖北省政府出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投资和项目建设看得更重、抓得更实。出台意见,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应对疫情造成巨大影响的需要。湖北是决战决胜之地,暂停时间最长,疫情造成了重大冲击、重大损失和重大困难。一季度湖北省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投资,目前国内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而国际需求又随着疫情的蔓延持续下降,供给端也存在着断裂的风险。为稳住经济的基本盘,需要从供给需求两端同时发力,而投资恰恰兼具需求和供给,所以要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必须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

  第二,抢抓疫后重振重大政策窗口期机遇的需要。当前最大的机遇就是党中央对湖北省的一揽子专项支持政策。湖北省要抓住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机遇,用好用足一揽子政策,一项项主动对接抓好落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国家正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一定要把握好窗口期,积极抓机遇,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第三,抓好关键环节,支撑六稳六保的需要。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关键支撑在投资和项目,我们已经按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启键,还要按下有效投资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将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样板工程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方军说,要认真贯彻落实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将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作为5G应用的主战场。近期,省经信厅正在会同省通管局组织工业企业和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对接合作。按照“应用相对普遍、融合程度较深、产业影响较大、产业链中上游”的原则,选择省内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内外网建设改造样板工程,挖掘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形成“5G+工业互联网”建设改造示范引领效应。

  吴方军说,要以新基建重大项目为抓手,建立省市两级项目库。谋划省级“点线心站台园” 项目(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网络干线、大数据中心、5G基站、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产业园),项目共40个,投资额1300多亿元。地市级新基建项目231个,总投资1195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10个,投资额560亿元,2020年新开工项目95个,投资额575亿元。我们将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快项目进度,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

  加快补齐医废危废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万丽华:疫情期间,全省特别是武汉市,医废处置一度面临艰难局面。虽然经过多级多方努力,实现了平稳安全的应对,但仍暴露出处置能力不足等短板。

  为了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和群众的健康安全,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扩容一批的思路。省生态环境厅组织谋划了一批医疗废物补短板项目。这些项目共计43个,预计总投资90余亿元。项目涉及到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和信息化管理等各个环节。

  这些项目聚焦“提标、提能、增效”,提升全省各市州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完善全省医疗废物的收集体系来进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