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如何抓好七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发布时间:2020-05-20 13:15:00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擘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何要点和要求?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什么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

  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

  ★《意见》部署了哪七个方面的改革任务?

  一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二是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

  三是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四是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

  五是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六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七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

  ★如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一)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二)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

  (四)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

  ★如何保障市场公平竞争?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体制基础。

  (一)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加强产权激励。

  (二)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维护清单的统一性和权威性。

  (三)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竞争政策框架,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

  ★如何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一)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

  (二)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三)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

  (四)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

  ★如何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

  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进一步提高宏观经济治理能力。

  (一)构建有效协调的宏观调控新机制。加快建立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和保障体系。

  (二)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

  (三)强化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和金融监管协调。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决策机制,完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推动货币政策从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

  (四)全面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编制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使国家科研资源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单位。

  (五)完善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体系。推动产业政策向普惠化和功能性转型,强化对技术创新和结构升级的支持,加强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协同。

  (六)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

  (七)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建立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向市场主体有序开放机制。

  ★如何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一)健全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

  (二)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三)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如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更大范围流通,依托各类开发区发展高水平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加强市场、规则、标准方面的软联通,强化合作机制建设。

  (二)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改革成果。

  (三)健全高水平开放政策保障机制。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提升一般贸易出口产品附加值,推动加工贸易产业链升级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四)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积极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及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出更多中国倡议、中国方案。

  ★如何强化法治保障?

  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一)完善经济领域法律法规体系。

  (二)健全执法司法对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机制。

  (三)全面建立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

  (四)完善发展市场经济监督制度和监督机制。

  ★如何确保改革举措有效实施?

  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改革落地见效,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二)健全改革推进机制。

  (三)完善改革激励机制。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