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李强:加强风险治理,提升城市公共安全

发布时间:2020-10-12 08:44:00来源: 广州日报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在听取专家代表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之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指出在新发展阶段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安全问题被置于重要地位。城市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在“十四五”时期必须引起更高程度的重视。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就给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敲响了警钟。

  各类发展要素向城市集聚,增加了潜在的公共安全风险。2019年末,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60%,人口和资源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集聚的趋势仍在继续。各类要素资源向城市集聚,在带来生产成本降低、生活设施便利、市场规模扩大等优势的同时,也导致人口拥挤、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迅速蔓延,进而放大了可能造成人口和财产损失的潜在公共安全风险。近年来,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故障带来的街巷内涝、道路塌陷、高层火灾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有些还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同时,人为因素带来的风险也需要警惕,比如人口大规模聚集后的踩踏事故、人口快速流动过程中的流行病传播等等。在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面积持续扩大的形势下,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负面效应更加明显,带来的损失也会更大,必须要有更加系统、更加完备的应对策略。

  加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必须践行精细化管理的核心理念。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管理理念和技术,倡导运用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等手段将管理对象逐一分解、量化为具体的数字、程序、责任,使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能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准,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共安全风险的产生。当前,大量公共安全风险都产生于城市治理的细小环节,必须从小处着眼、防微杜渐,对城市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把控,这就需要将精细化管理的核心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到实处。具体来说,就是要按照细致、精准、高效、可控四项要求,在城市治理各领域特别是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敏感领域实现“全流程可控”和“全周期管理”。尤其要注重源头风险防范和重点环节监控,确保环环紧扣并形成系统的监管闭环,将公共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加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必须继续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城市基层是发现公共安全风险产生的第一道关口,也是遏制公共安全风险爆发的第一道防线,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保障市民群众根本利益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治理重心下移能够为基层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提供物质基础和组织保障,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各类基层社会治理主体参与其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格局,最大程度地化解突发事件的连锁反应和连带损失。

  加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没有公共安全,市民的美好生活就无从谈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就无法实现。从本质上看,城市公共安全是维护城市稳定运行不可或缺的公共物品,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底线型公共服务,也是不断增加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要条件。因此,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看待城市公共安全问题,将其作为实现市民根本利益、推动城市稳定发展的常态化要务,在“十四五”时期的新发展阶段取得更大的进步。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王晓光:积极履行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需要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企业家在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详细]
  • 思政节目赋能思政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载着“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神圣使命。 [详细]
  • 李全:推动小微经济持续复苏

    17.jpg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支持小微经济的政策落地,三季度延续了二季度复工复产趋势,在积极财政政策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支撑下,小微经济呈持续复苏态势。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