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统战新语】【聚焦】研讨“我国社会结构变化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影响”,统战理论界召开“神仙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20:23:00来源: 统战新语

  

  11月18日,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年会和“我国社会结构变化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影响”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会长许又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了解统战工作的朋友清楚,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领域,有一个名气很大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名字叫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是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主管、研究和宣传统一战线理论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在全国建有11个理论研究基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设有研究会。2020年,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纳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重点联系的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研究会实行团体会员制和个人会员制,吸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为团体会员,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等单位吸收个人会员。同时,研究会积极构建以课题为纽带、以各级统战理论研究会和研究基地为依托,以社会力量为依靠的理论政策研究机制,在全国建立了统战基础理论(上海)、政党理论(北京)、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理论(江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理论(浙江)、两岸关系理论(福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湖北)、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理论(湖南)、港澳和海外统战工作理论(广东)、统一战线历史(重庆)、民族宗教理论(甘肃)、基层统战工作理论(本溪)等11个研究基地,推动形成了开放式、社会化、专业性的统战理论研究格局。

  

  

  会上,许又声指出,2020年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同心应对困难挑战、不断开拓进取的一年,也是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迎难而上、探索创新、成果丰硕的一年。研究会在中央统战部的领导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任务部署,以理论创新不断推动政策创新、举措创新、实践创新,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新语君观察,除了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今年的年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研讨“我国社会结构变化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影响”。据了解,这次理论研讨会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对于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来说是第一次。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对统一战线的内部构成、目标任务、着力重点等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要着力把握好阶层关系变化对统一战线巩固工农联盟提出的新课题、利益格局调整对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和人心提出的新要求、网络与现实社会加速融合对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的新挑战、风险矛盾不断增多对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提出的新考验,研究完善统战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不断开创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新局面。新语君现场听会,深刻感受到,这次研讨设定“我国社会结构变化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影响”主题,很有深意。统一战线作为不同阶级、阶层、政党、集团等社会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社会结构的变化会直接影响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对统一战线“团结谁联合谁,怎么团结联合”产生重要影响。统一战线通过吸纳、整合不同群体,又会反作用于社会结构。一定意义上说,党的统一战线的历史就是主动适应社会结构不断变化,整合不同力量进而巩固壮大的历史,统一战线的存在发展始终与社会结构息息相关。

  从历史来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在我国社会中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的中间阶级。“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结构,决定了我们党仅靠无产阶级孤军奋战,无法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在准确分析各阶级属性和特点基础上,确立了以工农联盟为阶级基础、团结争取广大中间阶级的统一战线策略,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和时代任务的变化,建立起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汇聚了强大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彻底推翻“三座大山”,消灭反动势力,工农联盟得到进一步巩固,其他阶级阶层中的绝大多数都拥护党的领导,成为可以团结依靠的力量。我们党着眼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建设新中国,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广泛政治联盟,引导和动员各方面自觉参与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一盘散沙的社会结构,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我国从计划经济逐步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阶级一阶层”的传统社会结构被打破,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在改革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港澳台海外同胞与大陆同胞的交流日趋频繁、联系更加紧密,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我们党立足社会结构的发展变化,着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设现代化和实现祖国统一,提出建立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大陆范围内和大陆范围外“两个范围联盟”,及时将新的社会群体纳入统战工作范围,建立起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实现了最大范围的团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起磅礴力量。

  从现实来看,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阶级阶层互动流动更趋活跃,社会活力充分迸发。与此同时,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社会结构的变化对统一战线的内部构成、目标任务、着力重点、方式方法等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

  比如,阶级阶层状况变化对统一战线巩固工农联盟提出新课题。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发展,特别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推进,工人和农民的数量和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农民数量不断减少,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大量出现;工人阶级已成为我国人数最多的阶级,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整体受教育程度逐步提高,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成为主体,亿万农民工源源不断加入工人阶级队伍,新兴产业工人不断涌现,还有大量“80后”、“90后”新生代产业工人,结构和分布更加复杂多元;随着知识普及率的大幅提高,知识分子大众化已从趋势变为现实,独立性、选择性不断增强。研究分析这些结构性变化,客观看待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新特点,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工农关系,准确把握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思想特点,不断深化对新的社会阶层形成发展规律的认识等,对于巩固新形势下工农联盟、提升统一战线凝聚力,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重大深远意义。比如,利益格局调整对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和人心提出新要求。市场经济和现代科技的发展,进一步打破了人们在身份、体制、职业、地域等方面的界限,显著缩短了空间时间上的距离,社会成员之间交流联系空前密切,相互关系从线性发展成网状甚至是立体几何式关系,社会需求也由相对简单的物质文化需要提升为更高要求的物质文化需要,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和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统一战线作为不同社会力量的政治联盟,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存在着具体和个体利益的差异,在利益格局调整影响下,利益主体多元化、需求多样化、表达复杂化、冲突显性化等趋势将进一步显现。如何坚持一致性对多样性引领、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五大关系”,如何提升思想引导的实效性,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正确看待和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照顾好同盟者利益,都是亟待开展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比如,网络与现实社会加速融合对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新挑战。以智能手机为基本平台的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人们的生产生活步入实时、交互、快捷、高频的“微时代”,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的互动不断加强,在带来无数方便的同时,也给统战工作提出了现实问题网络化和网络问题现实化的双重挑战。网络统战成为与线下并行的全口径、新领域的统战工作。网络催生了大量的网民群体和网络人士,产生了新的语言和行为模式,打破了原有的层级结构,社会关系更加多样。如何适应网络时代的特点,构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虚拟现实有机统一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如何创新工作思路,实现从线下统战为主、线上统战为辅逐渐向线上统战与线下统战并重转变;如何创新方式方法,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统战工作,构建起“网上网下同心圆”等,都需要开展深入的理论实践研究。

  不得不说,这次年会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关注度大!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章程》修订案,调整了部分常务理事和理事。安七一、房宁、张献生等围绕“我国社会结构变化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影响”作了大会发言,周开让致辞。会议期间还将进行深入的分组研讨。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