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美国经济会不会再被疫情“绊倒”

发布时间:2021-01-26 22:14:00来源: 经济日报

  新一届美国政府忙不迭地对特朗普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种族平等、移民、经济等多个领域相关政策作出调整,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1月20日,拜登就任第46届美国总统当天,已在白宫签署一系列文件,包括宣布美国重返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停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停止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墙建设等。

  有分析指出,除了否定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之外,拜登政府的政策重点落在加强疫情防控和推进总额高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这其中,美国经济是逐渐走出困境迎来复苏,还是经历一场“更加漫长而痛苦的衰退并留下长期创伤”,疫情防控将成为最关键的环节。

  拜登政府对此心知肚明。1月21日,美国宣布一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战略,并签署多项与抗疫相关的行政命令。据报道,这份长达198页的国家战略文件包含多项应对疫情的目标,比如推进安全、有效、全面的疫苗接种计划;通过实施“口罩令”、增加检测量、提高治疗能力和增加医护人员等手段来遏制病毒传播;扩大紧急救助计划等。

  不过,美国的疫情防控局面恐怕并不是换个政府,出台雄心勃勃的计划就能迅速改变的。1月22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说,美国政府此前在应对疫情方面并未向公众传递真实信息,导致这么多美国人失去生命。福奇认为,美国在抗击疫情方面还会“走弯路”,“因为美国目前在很多方面并未做好准备”。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月23日发布的疫情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499万例。这个数据仍在迅速攀升。

  接种疫苗的进程不及预期。美国政府此前计划,在2020年12月底前接种2000万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接种大约2054万剂,较预期进度缓慢许多。如果按这个速度计算,拜登政府希望在就职百日内为1亿人接种疫苗的目标也不好落实,更别说美国国内诟病已久的疫苗分配不公了。

  还要看到,加强疫情防控短期内会加大对经济活动的限制,这对去年下半年才稍稍缓过劲来的美国经济而言是个不小的考验。同时,美国政府债务已经处于历史性高位,未来继续实施大规模财政扩张政策的空间较为有限。有观点指出,美联储2020年扩表迅速,一旦2021年通胀有所反弹,美联储可能被迫边际收紧货币政策,或导致金融市场出现新一轮动荡。

  考虑到这些因素,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恐怕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