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经济日报:以更开放的全球行动推动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21-01-27 13:26:00来源: 经济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指出,“我们既要把握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支持,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更要放眼未来,下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面对疫情肆虐全球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洞察全局,对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具有重要意义。

  受疫情影响,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大经济板块同时遭受重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全球极端贫困率出现20年来首次上升。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破解经济复苏表现分化、南北发展差距扩大甚至固化等问题,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2021年是各国重建信任的关键之年。建立信任的最好方式,不是故步自封、甩锅推责,而是交流沟通、坦诚相待、加强合作。面对全球性问题,没有旁观者,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如果某些国家走对立对抗的歧路,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自身利益,损人不利己。因此,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全球行动来重建信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当前,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亚太转移。亚洲影响力与日俱增,2021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5月首次在新加坡线下举办。过去一年,得益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经济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果,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减贫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努力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碳中和目标;继续推进科技创新,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让科技成果造福全人类。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只要各国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前行之路,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定能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上稳定复苏轨道,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共创美好的未来。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