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脱贫不忘扶贫人,建议清明慰英灵

发布时间:2021-03-31 18:14:00来源: 新华社

  他们用生命消除了贫困的痕迹,但他们的故事不应该随着脱贫而消失,他们的名字值得永远缅怀铭记。

  清明节临近,相关话题逐渐升温。记者在基层调研时,有群众建议各地有关部门在今年清明节,专门纪念在脱贫攻坚战中牺牲的1800多名扶贫干部。这样的倡议,值得仔细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300多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挺进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深沟巨壑,向贫困发起冲锋。“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们中有“扶贫伉俪”吴应谱、樊贞子夫妇,有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也有“扶贫之花”黄文秀、驻村干部余永流……这批扶贫干部大多级别不高,做的是贫困村的“小事”,生前默默无闻,但用生命点亮了贫困地区的希望。


广西村官黄文秀的父亲替女儿出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听到女儿名字后落泪。

  在我们民族连绵千年的小康梦中,他们是冲锋时刻的圆梦人,也是伟大历史性成就的见证者。他们用生命消除了贫困的痕迹,但他们的故事不应该随着脱贫而消失,他们的名字值得永远缅怀铭记。


江西90后夫妻吴应谱、樊贞子牺牲在扶贫路上,当时樊贞子肚里还有2个月大的胎儿。

  莫忘英雄,是为了告慰在天的英灵。很多牺牲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上有老、下有小,是家庭的顶梁柱。人在时,他们为社会尽责任;人走后,社会应对他们的家庭给予温暖。地方要对牺牲干部家属展开慰问,以告慰逝者,温暖生者。这种帮助和慰问不应停留在一时一事,更应形成长效机制,让家属生活得到保障。


湖南26岁扶贫干部方璇殉职3年后,母亲仍坚持给她发微信:你奋斗过的地方已经脱贫,妈妈烧好鸭子等你来吃!

  莫忘英雄,是为了树一个永久的坐标。历史的河流缓缓流淌,一个国家告别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无疑是值得铭记的瞬间。这1800多名扶贫干部,用生命在历史长河中钉下了时代坐标。

  清明节,自古以来有植树的传统,贫困地区可否为英雄们植一片林,让英雄的名字万古长青,这既是对英雄的礼遇与尊敬,也是留给后人搜寻这段历史的“地图”。


四川泸州扶贫干部余芬生前与贫困户在一起。近几年,四川共有150名扶贫干部牺牲,最小仅23岁。

  莫忘英雄,是为了汲取前进的力量。这1800多人承载的也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这股精神如同一团火焰,通过他们的故事温暖世人,让后人汲取温暖,不畏将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披坚执锐、再克难关。

  现在,距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已过去一个多月,距清明节还有几天。草长莺飞,清明将至,我们期待有关方面能给这些扶贫英雄一次特别的纪念。当然,是否可行,还要结合实际情况。而作为普通人,则希望大家在心中默默献上一朵小红花,献给牺牲的“TA”,用我们无限的思念,缅怀他们的英灵。

(责编: 杨加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