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奥运冠军转战全运:观众面前比赛,回到熟悉的感觉

发布时间:2021-09-14 21:29: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9月13日下午,在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十四届全运会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成功举行。在金牌争夺战中,由杨倩、杨皓然组成的奥运联合一队以17比13的比分击败浙江二队,摘得金牌。奥运联合二队击败辽宁一队,获得铜牌。

  9月13日,上海队选手钟天使(左)与河南队选手鲍珊菊在比赛中。最终,钟天使战胜鲍珊菊,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摄

  这是东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21岁的宁波姑娘杨倩在全运会上的首秀。在本届全运会比赛中,她报名了三个项目,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奥运会上与杨皓然合作夺金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在东京的射击决赛场上,杨倩/杨皓然在决赛中以17比13击败美国对手,获得冠军。

  这次两位奥运冠军选手继续合作,组成了奥运联合队。他俩在资格赛中稳扎稳打,顺利进军决赛。决赛赛制依然和奥运会一样,每一轮谁赢谁得分,先得16分的组合夺冠,非常紧张刺激。杨倩/杨皓然在决赛中的对手,是来自浙江的选手王芝琳和王岳丰。杨倩/杨皓然开局领先,浙江组合成功将比分追到8比8平。然而随着比赛过程的推进,杨倩/杨皓然这两位奥运冠军还是技高一筹,最终以17比13成功取胜。在最后一枪中,杨倩打出了10.8环的高分,这也是他们赢得冠军的关键。比赛结束后杨倩满脸笑意,显然很满意自己的表现。

  由于东京奥运会刚闭幕一个月,50余位奥运冠军在陕西的亮相,给本届全运会增添了很多亮点。

  在12日进行的全运会跳水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就出现了四大奥运跳水冠军同场对决的精彩场面:国家队队员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等新科奥运冠军悉数亮相,再加上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跳台的金牌得主、四川选手任茜,四位奥运会冠军争夺一枚金牌,这种场面在奥运会赛场上也很难见到。最终比赛的前三名分别是全红婵、陈芋汐、任茜,而张家齐无缘领奖台。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涌现了很多“00后”年轻运动员,在许多项目中以出色的表现为中国队争金夺银。然而,通过全运会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队在跳水项目的更新换代速度更快,如今已是“05后”运动员接棒的时代了。

  曾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任茜,虽然未能出征东京,但她的年纪并不大,她出生于2001年,全红婵如今经历的一切,任茜五年前就体验过了。如今看着比自己小的“05后”妹妹们崛起,她笑着说:“看着她们成长起来,我也很欣慰,因为跳水人才源源不断地涌现是好事,她们也会激励我,让我变得更棒。”

  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几乎都变成了奥运冠军的争夺战,此前进行的男子双人3米板和女子双人10米台的比赛,两对东京奥运会冠军组合谢思埸/王宗源、张家齐/陈芋汐毫无悬念夺冠,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台冠军曹缘则获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再早前的9月10日下午,在全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的鲍珊菊、钟天使,携手奥运会该项目替补、河南选手郭裕芳夺得金牌。

  在当天上午率先进行的资格赛中,鲍珊菊搭档郭裕芳率先出场,以32秒582的成绩位列第一。稍后进行的半决赛中,鲍珊菊携手钟天使以32秒096的成绩晋级决战。金牌战中,郭裕芳担纲第一棒搭档钟天使出战,两人以32秒438的成绩战胜江苏队夺得冠军。这是本届全运会自行车赛场产生的首枚金牌。

  9月13日,鲍珊菊和钟天使再次出现在洛阳市体育中心自行车馆,这次他们参加的是全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争先赛,结果她们分别闯进第三、四名决赛和冠亚军决赛。

  里约奥运会冠军、东京奥运会亚军谌龙,在本届全运会上领衔福建羽毛球队。9月11日晚,他们在与广东队进行的羽毛球男团决赛中以3比2险胜对手,为福建队摘得男团金牌。

  对于来到全运赛场,谌龙表示,现场氛围很好,“东京奥运会我们是在无观众的场地比赛,结束隔离回来,全运会算是参加的第一项大赛,能够在观众面前打球,又回到那种熟悉的感觉。”

  身为奥运会冠军,谌龙此前四次征战全运赛场,不过还从未获得过金牌,甚至连男单四强都没曾打进过。这次在陕西夺冠,拿到这枚全运会男团金牌,也是圆了他多年的梦想。

  不过,由于与东京奥运会的时间相隔太近,也难免会给个别运动员带来一些困扰。比如,鉴于体能状态和潜在伤病隐患,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上届全运会冠军马龙,退出了男单比赛,将此次全运会的重心放在男双和混双方面。

  同样传出退赛消息的,还有东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跳水冠军施廷懋。施廷懋此次代表重庆队参赛,并与队友王涵一起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来到单人项目,施廷懋原本想报名参赛,但她此前在双人决赛中由于动作失误导致腰肌损伤,现在已经无法完成原定动作,只能退赛。

  另一位在全运会中失意的奥运冠军是射击运动员庞伟,庞伟和姜冉馨在东京奥运会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比赛中获得金牌,并获该项目的男子个人赛铜牌。他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但这位射击名将在全运会中状态不佳,在9月13日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中,他的成绩仅排在第10位,无缘决赛。

  马龙、施廷懋、张家齐、庞伟四人都是奥运冠军,却在此次全运会中遇到困难,一方面是运动员受到伤病影响,另一方面也能从侧面说明全运会金牌的含金量。在某些项目的争夺中,全运会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乒乓球、跳水、射击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竞争则更加白热化。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09版)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