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北京战“疫”攻坚时刻,他们选择成为核酸检测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21:56: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8日,来自北京市一家体检中心的护士李熙和3万余名核酸检测志愿者一起,在线上参与了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项目培训。

  “从核酸检测的操作手法、标准步骤,到运送标本的注意时长,再到志愿者的防护要求和心理疏导,培训课程非常具有实操性。”李熙今年23岁,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她从社交媒体上了解到北京市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信息后,当即在“志愿北京”的平台报了名,“我是学护理的,有专业背景,参与抗疫工作义不容辞。”

  为全力做好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核酸检测采样能力,5月24日,北京市面向社会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启动不到48小时,报名人数突破3万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报名者中有医学生、有在职医生,也有从事过相关医学专业的普通人。事实上,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他们中的很多人就以志愿者的身份历经过北京疫情防控的攻坚时刻。

  本轮疫情以来,李熙曾多次报名参加志愿者。5月初,她参与了海淀区甘家口街道的核酸检测任务。虽然工作单位在海淀,但是家却住在昌平。地铁还能正常运营时,李熙每天5点多从家出发,赶在7点达社区投入工作,负责入户核酸检测。

  最辛苦的一次,她和同事们在电梯停运的情况下,穿着防护服一口气爬上了12楼,“热就热点,值得的”, 李熙说。

  首都医科大学的大三学生董汉卿最近在朝阳疾控中心做流调志愿者。作为一名医学生,董汉卿从不错过任何一个能够践行职业使命的机会。

  5月中旬,他主动联系在朝阳医院老师和同学,成为了朝阳区朝外街道的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只要有时间,只要有需要,他便以志愿者的身份奔赴不同的志愿岗位。


首都医科大学学生董汉卿正在参与核酸志愿者检测工作。(受访者供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检验中心医生蔡艳英再一次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在她看来,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最基础的工作,“越是基础工作越是要有人做,况且这是我的专业”。

  本轮北京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儿童医院抽调了大批医护人员支援方舱和社区。而蔡艳英同为医生的丈夫也身处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大多时候,蔡艳英一人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

  这次,她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只要休班,随时可以支援!”

  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者委员会直属队队员石雪峰也报名了核酸检测志愿者。虽然不是医生,但是石雪峰持有救援职业资格证书,参与过多次疫情防控和灾害救援任务。这几天,石雪峰正在路上跑着,作为顺义社区转运车队的一员,他为社区中需要外出就医的居民提供接送服务。

  5月12日,顺义区全域地面公交暂停运营。为保障市民就医出行,救援队的群里立刻响应起来,当天,石雪峰和同事们认领任务,从7点半开始,共计出了5趟车,载着怀孕八个月的产妇、需要输液治疗的婴幼儿、透析的老人等居民往返于指定医院,直到下午5点才收车。

  “社区有需要,直接联系我们。”除了顺义辖区内的医院,石雪峰的车队到过北京妇产医院、东直门医院、北医三院、协和医院,“往返一趟至少要1个多小时”,有一次,石雪峰载着一位肺癌患者出行,为了表示感谢,这对年长的夫妇硬是塞给他绿豆糕、驴打滚,叮嘱他路上吃。


石雪峰正在协助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据了解,报名人员将在考核合格后正式成为北京市核酸采样服务志愿者,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一调配下从事核酸采样工作,并编入北京市核酸采样应急储备人员库。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