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和平解放协议的签订

张晓明 发布时间:2018-03-16 09:48:00来源: 《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的故事》

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赞拥护中央政府,希望早日解放西藏 

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赞拥护中央政府,希望早日解放西藏

  西藏的历史是在不平静中进入新时代的。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尽快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那是全中国人民的迫切希望和要求。可是在此前后,西藏上层少数主张分裂的人在西方一些势力的教唆下却一直在谋求脱离祖国,先后出现驱汉事件和所谓商务代表团或者叫“亲善使团”出访。而与此同时,西藏各界僧俗人士发表谈话、致电中央,甚至派代表赴京,要求解放大军进军西藏,实现祖国统一。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于1949年10月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要求早日解放西藏,深信“今后人民之康乐有期,国家之复兴有望”。而以阿沛·阿旺晋美为代表的西藏地方官员则反对达赖逃亡国外,主张同中央人民政府谈判。

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代表(左起:桑颇·登增顿珠、凯墨·索南旺堆、阿沛·阿旺晋美、土丹旦达、土登列门) 

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代表(左起:桑颇·登增顿珠、凯墨·索南旺堆、阿沛·阿旺晋美、土丹旦达、土登列门)

  中央考虑西藏的特殊情形,决定以和平的方式解放西藏。1950年5月,中央向西藏地方政府提出了和平谈判的10项条件,并多次派人入藏劝说西藏地方政府接受谈判,但控制西藏地方实权的摄政达扎等人拒不接受。1950年10月6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打响了昌都战役,24日胜利结束。此战役震动了西藏当局,西藏上层许多人都对达扎表示不满,摄政达扎被迫下台。1950年11月14日,第十四达赖喇嘛亲政。1951年1月27日,达赖喇嘛致信中央,表示愿意进行和平谈判,并派出了和谈代表。

  西藏地方政府的和平谈判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凯墨·索南旺堆、土丹旦达、土登列门、桑颇·登增顿珠5人于4月22日和26日先后到达北京,29日开始谈判。在6轮谈判中,双方代表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就许多问题达成了十七条协议,这就是《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其核心内容为两方面,一是西藏地方政府脱离帝国主义的影响,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开进西藏,西藏地区的一切涉外事宜由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西藏现有军队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另一是中央对西藏内部事务的处理本着既定的民族政策和西藏的实际情况,采取宽大的政策,进藏人员的经费一律由中央供给;对西藏现行的制度和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不予变更,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证等等。1951年5月23日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正式签字。

1951年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1951年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西藏和谈代表团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返回拉萨后,向达赖喇嘛和噶厦政府汇报了谈判情况,当年10月24日,达赖喇嘛致电毛泽东主席,对十七条协议表示拥护。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我所经历的西藏和平解放

    1924年我出生于青海安多藏区,1951年28岁的我,有幸作为一个工作人员经历了“十七条协议”签定并得到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的拥护,西藏实现和平解放的全部过程。[详细]
  • 西藏的和平解放(上)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详细]
  • 西藏的和平解放(中)

    1950年5月,摄政达扎等擢升孜本阿沛·阿旺晋美为噶伦,并命他赴昌都担任总管,担负指挥藏军阻止解放军前进的“重任”。[详细]
  • 西藏的和平解放(下)

    昌都解放的消息传到拉萨后,达扎等人的依靠武力可以阻止解放军进藏的幻想迅速破灭,拉萨僧俗上层一片惊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