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帕雄热巴节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7-08-31 17:01: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跳热巴舞时,表演者很讲究单腿旋转和各类蹦子、串身翻等动作,如女子带鼓平转、猫跳翻身、正反转、高低击鼓等,变化多端,情绪灼热。男子的技巧表演更扣人心弦,如兔子跳、扭身跳、滚毛、走矮子等动作。热巴舞风格技巧熟练精当,节奏激烈紧张,表情丰富,情绪奔放,粗矿豪迈,英武豪放,特点稳重大方,舞姿优美多变,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趣味性。 

  我来到波密县时,文化部门的人员说,多吉乡是一个极富民俗文化特色之乡,竟有帕雄热巴舞、达巴夏卓舞、西巴斗熊节、曲艺说白、藏鞋、竹编筐制作技艺等6个项目,被列入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此多的文化项目列为省级“非遗”名录,这在西藏是不多见的。 

  沿着帕隆藏布江支流曲宗藏布江逆流而上,新修建的公路两旁,一座座村落掩映在绿树丛中,车辆缓缓驶入乡政府所在地,沿街两边的墙壁,被五彩斑斓的藏式壁画装饰一新,衬着绿柳,恍如进入世外桃源。 

  第二天,我前往帕雄村,采访对象便是帕雄热巴舞传承人久尼玛。帕雄村位于曲宗藏布江东岸,距波密县城约60公里。该村有30多户、280多人,村庄虽然不大,却因民间传统节日帕雄热巴节,在当地颇有名气。 

  热巴藏语字面意为“穿布衣的人”,热巴舞是由藏族热巴艺人表演的一种舞蹈形式。以前,热巴由卖艺为生的流浪艺人来表演,大都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组成,以铃鼓为主,融说唱、歌舞、杂技、热巴剧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它有一套相对固定的程序,由12个节目组成,全套演出需要5个小时。20065月,热巴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史料记载,热巴舞产生约在公元十一世纪,由藏传佛教噶举派第二代祖师米拉日巴所创建。也有人认为热巴舞是由佛学家当巴桑杰传下来的。“噶玛八清”便是当巴桑杰的师傅阿拉果觉看到魔王残害百姓时念的咒语,也就是噶玛派僧俗阿拉果觉看到或听到有人受苦受难时念的咒语。 

  民间流传着很多热巴舞由来的传说。相传人们在索扎、美利、生瓜三条河汇合处新建了一座九层楼寺庙,统治者诱惑人们来为他们建寺,由噶玛创始人之一米拉日巴组织五男五女在工余时间表演,以此鼓励大家。每盖一层楼时,就举行一次舞蹈盛会。经过数年的兴建,寺庙盖好了,热巴的鼓点增多了,舞蹈也随着丰富起来。 

  帕雄热巴节有着悠久的历史,该村老人们说,这一节日起源于藏传佛教噶举派大师米拉日巴及其徒弟日琼巴时期,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帕雄村成立了热巴表演队,每年都举办两次村级民间艺术节——帕雄热巴节,让帕雄热巴舞得以传承和发扬。 

  帕雄热巴节虽然只是个偏僻小山村的节日,但它也有极严格的程序。帕雄热巴节是以跳热巴舞为主,通常在藏历1110日举行。 

  “开幕式”神秘而又古老庄严,帕雄村山头的米拉日巴庙前人潮涌动,鼓乐齐鸣,当地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手举摇铃,嘴里念着祈祷词,按顺时针方向绕拉康一圈,扬起一溜香炉的薰烟。活动开始后,嘉宾及全体人员举行仪式,随后在庙会广场进行了帕雄热巴舞表演,男人持响铃,女人持长柄鼓,伴随着欢快的鼓点与清脆的铃声,艺人们以奔放的舞蹈语言,营造着欢腾热烈的场面,令人热血沸腾,激动不已,跃跃欲试。 

  帕雄热巴舞古老而神秘,热巴舞传承人久尼玛详细介绍了全过程。10日早晨,每家每户选一名成年男性,身着节日的盛装,牵着精心打扮、备好鞍具的心爱坐骑,来到村头烧香,举行祭祀米拉日巴的活动。人们把从家里带来的香料一把一把撒到那大大的香炉里。再放上柏树叶薰烟,嘴里一个劲地念着祈祷词,时不时地高喊着心愿:“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祝愿人间平安,消除灾难疾病! 

  随后,骑手们便一一翻身上马,按照顺时针方向绕帕雄村一圈。马蹄“得得”声,扬起一溜一溜尘烟。男人们跑马转过村庄一圈之后,全村人聚在一起享用各家主妇准备的丰盛的午餐,互敬美酒、美食,笑谈家事、村事、天下事。 

  下午,帕雄热巴节进入实质性阶段,表演即将开始了。热巴舞是一种由鼓钹(单钹)、锣伴奏的集体大型歌舞,技巧性较强,初时舞姿轻捷,高潮时感情奔放,动作粗犷有力。跳热巴舞的原意是为了求佛保佑村寨平安、六畜兴旺和禳灾、祈丰收。唱、舞、器乐、服装等方面的艺人需经事前长时间的培养、训练,方能参加。 

  热巴舞共分12段,每跳一段前先念一段词,大意是颂扬天地日月、山川河流、菩萨等。所演节目最少不能少于九个节目:《颂天地,拜四方》、《太阳、月亮、星星》、《鼓声传扬,四方平安》、《神佛与我们同歌舞》、《吉友、迷拉师徒斗法》、《乌鸦吹大话》、《吉友,迷拉下神山》、《英雄尼布里战胜恶魔独尼阿巴》、《送神佛、贵宾》。 

  帕雄热巴表演内容、形式包括朗诵、歌舞、相声、舞戏、杂技等。跳热巴舞,都离不开男人,也少不了女人,男人执响铃,女人持长柄鼓,伴随着欢快的鼓点与清脆的铃声,艺人们以奔放的舞蹈语言、营造着欢腾热烈的场面,令人热血沸腾,激动不已。 

  跳热巴舞开始时,先由几名男性朗诵《史诗》或《曲艺说白》。一位老者讲起了宇宙的形成:“最初宇宙形成时,是虎年形成宇宙,虎斑炫耀成宇宙,第一宇宙成拉萨,宇宙供灯释迦佛。第二宇宙成泽当,宇宙供供灯查珠寺。第三宇宙成易贡,宇宙供灯玛贡龙。”史诗叙述英雄传说或重大历史事件,多以古代英雄歌谣为基础,经集体编创而成,反映人类童年时期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或者神话传说。我到过波密县易贡乡的玛贡龙神山,当地群众将此神山放在如此高的地位,倒是出乎我的想象。 

  《曲艺说白》是多吉乡一种非常独特的相声艺术,藏语意为夸张讲述,就是以夸张的手法歌颂家乡的山山水水,歌颂祖先和善人善事,同时又以讽刺挖苦的形式和语调对坏人坏事进行揭露和批评。一位老者讲起了一段“别夏”讥讽词,讽刺那些表面骑上高头大马,却没有任何骑术的人:“骑上骏马紧张相,带上狐帽乞丐相,带上金戒手指短,人和骏马没配上,也和鞍子没配上。”表演者的语言朴实、形象、幽默,令听众开怀大笑之余又回味无穷。一段轻松却又含意深远的开场白之后,热烈欢快的舞蹈开始了。 

  帕雄热巴中的舞蹈,为了吸引观众,讲究舞姿的优美,编排难度高的动作,象古代的百戏带有杂技、武术等艺技。跳舞时,男女人数相等,由领舞人扮主要角色。在铃鼓声中,通过跳、转、翻动作,圆好场地,招来观众,然后男女演员上场。表演中,男摇铜铃女敲,伴随着鼓点,应节奏而舞。舞者腰间短裙状的用羊毛或牛毛编织的染有三色或五色的辫条,随着各种强劲有力的高难度动作,裙条飘起,刚中现柔,潇洒自如。 

  跳热巴舞时,表演者很讲究单腿旋转和各类蹦子、串身翻等动作,如女子带鼓平转、猫跳翻身、正反转、高低击鼓等,变化多端,情绪灼热。男子的技巧表演更扣人心弦,它充分表现了藏族人民纯情朴实、热情开朗、坚强的英雄气质。如表现动物形态的兔子跳,或扭身跳,或滚毛,或走矮子等动作。热巴舞风格技巧熟练精当,节奏激烈紧张,表情丰富,情绪奔放,舞姿优美多变,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趣味性。 

  帕雄热巴舞姿变化多样,给观众以优美、舒畅、振奋的感觉。女性一手持长柄鼓,一手持类似“镰钩”形状的鼓,跳起舞来动作幅度大,舞姿变化多样,击鼓也分一点鼓、三点鼓、六点鼓,九点鼓和双击九点鼓的等多种形式。男性舞步更是多种多样,有牦牛跳蹦步舞、仙女采花小步舞、和尚摇珠旋转舞、公鹿躺身蹦子舞、大鹏岩山旋转舞……,就其表演动作而言,有单腿舞、蹲身舞、双瓶抱滚舞、双剑掖夹翻滚舞等。舞至高潮时,女性击鼓飞舞,男性纵身摇铃,演员们表演着各种技艺高超、难度大的动作,场面十分热烈。 

  “卡夏”即相声,是跳热巴时不可缺少的穿插节目。这是为了让舞蹈演员能得到休息,也让观众能欣赏多种艺术形式。卡夏的对辩方式有多种:一男一女对,男对男、一男两女对,一女多男对;其内容相当广泛,以对方相貌和日常生活中的所做所为为主线,以讽刺挖苦的方式,主要针对社会上不良行为和某一家、某个人的行为进行批评和揭露。这是临时发挥的节目,全凭演员平时观察力和口才,而且没有更多的逻辑性的连贯性。但它能使全场气氛热烈,人们笑得前仰后合,眼泪直流。这又是帕雄热巴的特点之一。 

  热巴舞潮起潮落几次后,热巴戏又登台了。热巴戏相当于如今的喜剧小品。其题材较为广泛,有宗教、历史为内容的,也有反映现实生活的。帕雄热巴舞常演《嘎亚纳切》,即白胖脸与凹鼻子,就是家庭与婚姻的题材,表现劳动人民播种、收割、打酥油、背水、赶牛等生活场面。 

  帕雄热巴舞戏结束后,男的拉起自制的二胡,女的挥舞彩袖,共同跳起“热谐”来。热谐即热巴弦子舞,是由二胡伴奏,男女演员围成一圈边唱边跳的集体舞,其歌词有继承下来的老词,也有即兴创作的新词。众人在旋律动听悦耳的舞曲声中,跳着优雅轻盈的舞蹈。入夜,那些余兴未尽的人们又跳起“果卓”舞,据说他们能跳到第二天。 

  自从帕雄热巴舞进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帕雄热巴的队伍日渐壮大,不仅能传承传统文化,还能增强村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群众身心愉悦。(撰文/ 罗洪忠 摄影/ 萧洛 波宣)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热巴皇后”泽吉:将热巴舞带进教育系统的第一人

    “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我区广泛深入开展,西藏商报经过精心策划,陆续推出“四讲四爱——高原工匠”系列报道,力求从深度、广度、维度等方面入手,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