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陌上格桑 静默山南

发布时间:2018-04-26 20:45:00来源: 人民网

慵懒的午后,阳光透过稀薄的云层直射大地,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公交车上的蓝漆似乎都已没有那般纯净。在昌珠镇里一路格桑花的带领下,我和老吴向着那母鹿腿上的宫殿前进着。

雍布拉康在藏语里的意思是“母子宫”,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每年夏季都会来此居住。当松赞干布逝世之后,文成公主便一直在此居住,直至仙逝。它是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爱情的起始,亦是文成公主对松赞干布情意的最终。它是比那神圣的布达拉宫更早见证西藏辉煌历史的地方。直至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迁都拉萨,这座见证吐蕃与大唐美好联姻的宫殿才逐渐演变成了供信徒朝拜的佛堂。

当我们终于来到山脚,望着高高屹立在山坡之上的雍布拉康,还来不及彼此交流,便已被这种与生俱来的神圣吞没。白色的围墙沿着山坡蜿蜒爬行,五颜六色的经幡一路随着微风摆动,仿佛即将伸入那湛蓝的天空。白墙红瓦,金顶闪耀。它站在山顶上俯瞰众生,威严耸立,让人心生敬畏。

老吴询问我是否要骑马上去,我执着的摇了摇头,这条路唯有自己亲自走过才配以最虔诚的心灵去拜访那座圣殿。抚着红白相间的围墙,感受摇曳的经幡拂过身体,梦想中的圣殿越来越近。当我们终于来到宫殿外围,转经筒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我和老吴慢慢抚摸温热的筒壁,细细感受来自佛祖传递于我们的禅意。宫殿的右侧是延伸至另一座山头的阶梯,我们决定将经幡挂到那座山头之上,让经幡如同佛祖庇佑着大地子民一样佑护着雍布拉康。当登上山顶将经幡缠绕,湛蓝的天空亦开始被云朵环绕,大风吹动我们的身体,而金顶下的雍布拉康依然巍然不动。四面环绕的都是金色的农田,它向世人展示着这里是藏源之地,是养育了万千藏民的肥沃之土。我们坐在山顶,望着仿佛触手可及的云朵,踏着油画一般的麦田以及点点格桑花,遥望圣洁静默的雍布拉康,这一刻,岁月静静流淌,你我此生不换。

当我们终于走进这座宫殿,许是因为正值下午,游客并不多,整个宫殿都弥漫着一股静谧肃然的气息。第一层是藏王殿,中间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左边是聂赤赞普,右边是松赞干布,两边供奉的都是西藏历史上有名的大臣。而上楼供奉的则是释迦牟尼和观音。他们端坐在佛堂之上,静静的见证这座宫殿的荣辱兴衰,默默的向世人诉说着吐蕃的历史未来。而在两层楼的中间,一小片菊花开的正艳,为这座静肃的宫殿增添了点点生机与活力。尽管乌云已然袭来,我们坐在这宫殿一角看到的天空却依旧美好安然,乌云笼罩下的宫殿依旧庄严肃穆。

待到下山,大雨毫无意外的倾盆而至,我们随着其他游客走进了山脚下的一家茶馆,朴实的藏族姑娘忙着招呼客人,而茶馆里的藏民们似乎丝毫没有被这外边恶劣的天气所影响,一家人聚在一起,品着甜茶,聊着故事。我和老吴也顺势叫了一壶甜茶和两碗藏面,甜茶浓郁,丝丝甜味漫过心底,将这天气带来的阴霾心情一扫而光。果然,不多时,雨过天晴。雨后的山南,云朵尚未消散,却更显得静默如初,流年安好。

公交车缓缓驶离,雨后的格桑花依旧鲜艳欲滴,文成公主带着对松赞干布的情感在此守望的身影在千年之后依然存在,心中忽然想起有句佛语曰:万发缘生,皆系缘份。能与这片藏源之地以及这座千年宫殿有这般短暂的相遇,亦是一种前生注定的因缘。似水流年,前尘若梦,待你我繁华看尽,愿依然能与之执手,随着这陌上格桑,再来看遍这静谧山南里的姹紫嫣红,感受这雍布拉康上的云卷云舒。

(责编: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我是“雍布拉康”下仰望的少女

    雍布拉康是由吐蕃第一任首领聂赤赞普修建的,本是做宫殿用,后来逐渐变为了庙宇。西藏历史上有“藏地宫殿没有早于雍布拉康”的说法,而这位第一任首领也因此被誉为宫殿建造的第一人。[详细]
  • 站在过去城堡的门口

    W020171219364897175809.jpg
    古老寺庙或城堡里的石头、雕塑和画像是有生命的,只是换了一种表达方式。多年前,我就由衷敬服藏族工匠艺人的技艺和灵性,他们比藏传佛教传入更早的时期,就掌握了塑造神像的技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