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壮美山南 厚重人文

李占宇 发布时间:2018-04-27 09:20:00来源: 人民网

七、八年前,一首歌在乐坛上火了,一股去拉萨的热潮也掀起来了。这首歌就是《坐上火车去拉萨》。“我要去拉萨 我要去拉萨,让我亲吻喜马拉雅冰山的雪莲花”我的文友、作家纪洪平说,《我要去拉萨》是来自雪域的呼唤,也是来自拉萨的声音,犹如催熟剂,催熟了人们西藏游、游西藏的旅游热望。

其实,去拉萨旅游,玩转山南,除了看雄伟的山,清澈的水——饱眼福之外,还能一饱心福——领悟西藏古文明与现代人文有机统一的内涵。品味山南的历史人文,得到的是:身处高原的精神净化。

阅读山南,我产生吟诵的冲动。于是,便以“山南”的“南”字为韵,草草涂鸦出《山南赋》:

高原西藏,壮美山南。世界屋脊,名不虚传。雪域天埠,巍巍壮观。西邻日喀则,东与林芝挽;向北延展,直抵拉萨;南望喜马拉雅山,地连印度与不丹。

空中俯瞰,西藏高原。雪岭横空,大江潋滟。两河交夹①,宽阔而低缓;河谷地貌,独特而旷远。风光壮美,悠悠山南。背依冈底斯、唐古拉;南仰喜马拉雅,千而万年。雅江如哈达,西抚冰川,东画蹄湾②。

雪山连绵,如璧为冠。冰峰林立,气势雄然。条条冰川,亘古积寒。云雾如纱,轻轻棉棉。冰溪击石,响如雷天;聚成大河,泛起波澜。雅鲁藏布,西起东延,或窄或宽,横贯藏南。环境天赐,自然独然。上游中游,水流平缓,汊流发育,沼泽大片。江心湖岛,水鸟纷繁。生态地域,动物乐园。禽而林林,虫兽多繁。羚羊岩羊,驰骋高原;野驴牦牛,狼奔狐串;鹰熊相安,鼠兔地钻。高原植被,装扮山川。碧溪流香,露噙木叶丹;风摇野花,莺语入诗笺。

山南四季,颜色多变。鹅黄嫩绿,山南春初染;绿茵锦秀,夏日花乱绽;云淡天高,秋透湖水蓝;苍芜童真,冬凝众河山。缎带湖泊,沼泽草甸。高原牧场,翠绿绒毡。草地如海,牛羊似帆。雅江谷地,丰饶物产。孕育五谷,花美茶鲜。金色青稞,飘香两岸。

古之雅砻,今之山南。母亲之河,文明之源。藏族史地,文化摇篮。厚重山南,文物多繁③。多个“第一”④,千古承传。历史人文,洋洋大观。盛唐时期,吐蕃王权。宋金时期,政权分散。元代大统,藏地顺然。明清和顺,盛象重现。悲兮叹兮,晚清颓变:鸦片战争,贼犯山南;西南边城,巢覆危卵;霸王条约,家国无颜⑤。旷远藏地,从此多难。直到新国成立,金珠玛米,解放山南⑥。看千年藏地,获巨大发展。神鹰展翅,牧民皆安。条条天路,交错高原;广播电视,与民同伴;网络手机,与时俱现。农林牧副,共同发展。绿色旅游业,彰显生态观。

古今山南,传颂先贤:松赞干布,雄才大略,统一高原。文成公主,兰心慧眼,姻结藏汉。萨迦班智达,学识渊博,远瞩高瞻,凉州会谈,诚心归元⑦。

文化遗存,光辉灿烂。千年古寺,文化积淀。寺院存密宗,山南衍文源。雍布拉康,两千多年;雄居山巅,建筑精湛。桑耶寺院,建筑典范。藏王陵墓,撑其内涵:历经千年风雨,而今仍显荡然;不失本真,心体参禅。壁画石刻,唐卡美艳。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藏传佛教,可圈可点:博大足以追宗;精深可堪溯源。藏事史料,厚重如山。一部《汇编》,历经近十年,九千六百万⑧。纯朴歌舞,浑厚缠绵。心醉神迷,留恋忘返。藏族儿女寻故地;认根联谊开新卷。诠释昨天,勾画明天,大美山南,今古皆大观。

噫,壮哉山南,别有高天。美哉山南,享誉世间。谨为赋。

“雅江亭观景,山水映经幡。雅砻着秀色,山南换新颜。藏南小苏州,牧场接高原。十里景不同,百里两重天。”游览山南,心中顿生:“玩转山南,只为体验,独享心灵震撼”之感叹。山南,处高原河谷,如天上人间;衍历史兴衰,造殊胜之地。自然胜景,体味不尽;人文历史,厚重如山。山南的神山圣水、原始森林、辽阔的草原和雅江大瀑布,都是看点;山南的人文历史、文化遗存和风物传说,皆具魅力。游览山南,赏自然景观,听遥远的风物传说,尽情享受这里的雄伟、空阔与宁静……

应该说,这些年,西藏游,游西藏,仍在升温,仍在发酵。山南不仅令人神往,而且令人重游。不必说那些朝圣者,在转山盛会期间,把神山当作现实中的祈福天堂转来转去;还有那些在西藏驻守边防的内地官兵离开西藏后,还要重回西藏看看。1994年,我的表侄臧强,去西藏阿里当兵。两年后复员,被安置在县民政局优抚科。去年八月,他回驻地转了转,回来后,他和我说“时隔不到十年,回到阿里,看到一切的一切都变了,可唯一不变的是官兵对高原的那份情,依旧那么炽热,那么真实。”

千百年来,巍巍的雪山,岿然耸立,至亲至爱的母亲河雅砻河,逶迤而前行,养育着山南儿女,承载着藏族文明的主体。新时期,伟大而英勇的百十万藏族人民,以勤劳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在守护着这壮丽山河的同时,通过旅游平台、文化节契机、学术交流等途径,不断挖掘山南文明深度和广度,在与中原文明、东北文明乃至欧美非拉文明等不同文化的交流、渗透与碰撞中,彰显宽广、壮美、纯净的山南精神,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实现用文化引领发展、惠民黎庶的梦想。

【注释】

①两河交夹:指雅鲁藏布江、雅砻河。山南,高原河谷之地,属雅鲁藏布江、雅砻河流域。

②西抚冰川:指雅鲁藏布江源头杰马央宗冰川,在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境内。东画蹄湾:指雅鲁藏布江下游穿行于高山峡谷中,在南迦巴瓦峰附近河流流向骤然由东流折向南流、再转向西南流,形成世界上罕见的马蹄形大河湾,著名的底杭峡为世界最大峡谷之一。

③文物多繁: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自治区级文物10处,地(市)一级文物29处。

④多个“第一”:山南作为藏民族的摇篮和藏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的众多杰出人物都诞生在这里,创造出西藏历史上许多个“第一”。 如:西藏第一个奴隶制政权“吐番”王朝、第一位藏王、第一座宫殿、第一座佛堂、第一块农田、第一座寺庙、第一部经书、第一部藏戏等。还有,1998年中国国务院公布山南雅砻河流域为西藏第一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⑤鸦片战争……家国无颜:指英军于1888年、1904年两次入侵西藏,并于1904年强迫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非法的《拉萨条约》,妄图把西藏纳入英国的势力范围。

⑥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之意。

⑦诚心归元:1246年,西藏萨迦派首领、萨迦班智达携侄子八思巴于凉州(今甘肃武威)觐见蒙古王子阔端,议定西藏归顺蒙古(元)事宜。史称“凉州会谈”。忽必烈于1253年召见八思巴,后封其为“帝师”。

⑧一部《汇编》:著名藏学家张羽新先生和青年学者张双志主编的大型中国藏学汉文历史文献集成新编——《唐宋元明清藏事史料汇编》,由学苑出版社于2008年4月正式出版发行。全书约9600万字,史料宏丰,印装精美。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史话山南

    在藏南雅砻河谷,耸峙着一座神山,它的名字叫贡布日,流传着猴子变人的传说,缘起性空,因缘和合,人类开始繁衍,藏缘开启,远源流长。[详细]
  • 西藏灵魂的所在

    信步在悠闲的山南城,徜徉在甲铃与铜钦声里的桑耶沙丘,或者登临夕阳西下的藏王墓群,感受藏地文化的瑰丽。历史总在那里,不远不近,涤荡自身浮华,还一份持重与永恒。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