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从历史中找准发展方向

段敏 发布时间:2018-11-06 09:0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特色旅游小镇发展方兴未艾,很多小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特色旅游小镇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引起人们的注意。比如说,一些特色旅游小镇缺乏吸引力,“引”不来旅客、“引”不来投资,事与愿违,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在笔者看来,特色旅游小镇发展要因地制宜,围绕“特”字做文章,于历史脉络中找准发展的方向。

不是所有的小镇都适合走特色旅游小镇发展的路子。地方特色突出是特色旅游小镇发展的基础,要选择那些有历史基础的小镇作为发展对象。

什么样的小镇地方特色突出?在笔者看来,有没有历史基础是我们应该重点考虑的因素,也就是说,历史重镇、名镇是优先发展对象。缘于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或是特殊的地理优势……这些既是偶然,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这需要我们去研究、去寻找答案,去找准发展和努力的方向。当然,发展不是原模原样地复制。因为一个重镇、名镇退出历史舞台,从辉煌走向没落肯定有其原因。我们要肯定其历史地位,更要研究分析其没落的根源所在。也就是说,要明白其是怎样发展成为重镇、名镇的,更要明白其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并研究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我们才能找准发展的基础,才能实现新的发展,这就是创新。创新的基础是什么?创新的基础就是了解过去、尊重历史、研究历史,于历史脉络中找准发展方向。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