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153件辽金宝贝展现北方民族地域风采

发布时间:2019-01-07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展览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在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展出。展览精选153件(套)辽金文物,展现千余年前生活在北方的契丹、女真族的民族文化、地域风采和文明历程。


图为黄釉鸡冠壶,沈阳故宫博物院藏。

  制瓷业是辽金时期比较发达的手工业之一,在辽人使用的饮食和贮藏器中,最具民族特色的是仿照契丹人的皮制或木制容器所烧造的陶瓷器,主要有鸡冠壶、长颈瓶、注壶、鸡腿瓶等。鸡冠壶是仿照契丹人使用的盛水皮囊而烧制的,上部有穿系和环梁,非常便于携带,实用性较强。


图为双鱼纹镜。

  金代制作出了大量具有本族特色的铜镜,在吸取中原纹样的同时,又创造出一些新的铜镜纹样,这些纹样有些表现了金代社会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耕作、渔猎、游戏;有些是观念上的突破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金代女真人的高度智慧,具有北方民族的地域性。


图为石龟砚。

  据介绍,辽阳作为辽金时期的五京之一,当时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政治和军事中心,也是经济和文化中心。东京道(路)中辽阳、沈阳两地以及周边出土的辽金文物种类丰富,风格多样。此次展览展出的文物不仅有生活用瓷中的鸡冠壶、三彩盘等特色瓷器,还有花纹精美的铜镜,可爱有趣的冮官屯玩具瓷等物品,小到一只银耳环,大到佛教造像都各有特点。


图为辽金城垣博物馆。

  参观者通过153件(套)辽金文物,可以直观了解辽金历史,感受北方民族的文化特色,领略其与中原地区文化交流、民族融合和共同发展的辉煌一面。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6日。(中国西藏网 记者/许娜)凡转载该作品,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