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数字化手段延续历史记忆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1-10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对于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促进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历史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历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如何把档案、特别是把保存和记录西藏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文献档案妥善、长久地保存下去,是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档案工作者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


图为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历史档案库房包裹档案长架


图为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历史档案库房平档案存储柜

  “十二五”期间,4个市(地)综合档案馆新馆和71个县级综合档案馆新馆落成并投入使用,西藏全区档案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制定下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依法管档治档水平明显提高;截至“十二五”末,全区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总量410万余卷;档案工作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李天明介绍,“十二五”期间,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完成了馆藏36.8万件历史档案、2.35万卷现行档案、1.2万张照片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各市(地)档案馆共完成了3314卷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共接待利用者1.3万多人次,利用档案10.6万多卷。


图为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李天明接受采访

  同时,档案抢救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抢救保护档案18.6万多卷,蒙满文档案等国家重点档案的整理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元代西藏官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和《世界记忆名录》。

  在深入分析西藏档案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到2020年,努力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有效服务和支撑西藏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工作现代化管理。

  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馆藏的300万卷(册)是无声的历史,如何“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将重点从深化和拓展档案利用服务和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等方面着手。


图为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藏——西藏历史档案保存方式之一插袋


图为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藏文历史档案数字化现场

  目前,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已制定“十三五”馆藏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规划,抓紧对濒危国家重点档案实施保护与开发,对珍贵档案建立特藏库加以保管。同时加大馆藏蒙满文档案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强化整理研究、保护开发,做好蒙满文档案汉译文、影印件和研讨论文集的出版和档案史料汇编工作,保护好这批档案的安全、提供决策参考、服务社会利用。

  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里,工作人员正在按计划对馆藏档案开展数字化工作。预计到2020年,将完成1.5亿字的馆藏历史档案数字化,基本完成馆藏现行文书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届时,将会更加方便公众利用档案,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