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雍和宫举办法会纪念十世班禅大师

王茜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1-29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2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30年前的今天,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坚赞大师圆寂。


图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法会现场。

  今天,天空晴朗无云,沐浴在晨光中的雍和宫内梵香淡淡。记者一行早早来到这座北京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参加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法会。

  雍和宫与历代班禅渊源颇深。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为进京觐见的六世班禅在雍和宫兴建班禅楼。据记载,六世班禅曾为雍和宫300余名僧众授戒。可以说,从六世班禅开始,雍和宫与历代班禅大师一直保持着友好交流。十世班禅大师曾多次到雍和宫视察工作,举办法会,瞻礼拜佛。1996年11月22日,十一世班禅坐床周年法会在雍和宫举行,雍和宫僧俗虔诚叩拜十一世班禅,以表达对十世班禅大师“乘愿再来”的喜悦之情。


图为僧人端坐于宗喀巴大师像两侧诵经。

  一道红墙,繁华与肃穆之隔,沿着青灰色石砖路步入雍和宫法轮殿,“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法会”的红色条幅已悬挂在殿前门上。法会还未开始,已陆续有僧人在法轮殿前对法幢顶礼,诵经祈祷。


图为法师举哈达诵经。

  8点30分,法轮殿内法号长鸣,铙钹声声。宗喀巴大师的镏金铜像法相威严,佛像前供果罗列,灯烛长明,香花围绕,法会正式开始。80余僧众集聚法轮殿,神情肃然专注,端坐于佛前两侧,诵《往生经》《普贤菩萨行愿品》《献沐浴诵》《香巴拉愿文》等,声音绵长悠远,倍觉庄严肃穆。上午10时,法会圆满结束。


图为法会现场僧人诵经。

  十世班禅大师一生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而奋斗,始终拥护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他年少时就毅然决定跟共产党走维护祖国统一的道路;为探索和总结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实际经验,大师亲自在扎什伦布寺搞试点;为培养佛学人才,大师积极倡导在北京成立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作为宗教领袖,班禅大师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

  时光荏苒,如今30年过去,十世班禅大师的音容笑貌依然历历在目,大师的崇高精神更是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这位为西藏稳定与发展、为民族团结贡献了毕生精力的一代宗师,将被人们永远铭记。(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周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