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中国远征军里的藏族排长

喜饶尼玛 发布时间:2019-06-11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43年10月8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十八期第二总队(1941年12月25日开学)举行了简单的毕业仪式。当夜,洛桑尼玛就和同校的康巴籍老乡土登尼马、四郎降泽、四郎降措、方振西、马振西、薛平西、曹大华、尼玛巴登、南模钦夫等人相聚成都聚丰园,酒酣耳热时,有人提到了毕业后去向的话题。四郎降措说:“西康太贫瘠,我想回家乡工作。”马振西说:“我想去西藏,做沟通内地与边疆的桥梁。”这时,洛桑尼玛站起来,慷慨激昂地说:“同学们,抗日战争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我们军校生理当上前线,十万青年十万兵!”他的话一下打动在场所有人。大家都决定,拿起枪杆,为国效力!


近百名康藏青年曾就读过的黄埔军校(中央陆军军官学校)

  当夜,洛桑尼玛写信给其姐冯云仙(格桑曲珍),表达要上前线抗日的决心。冯云仙是民国时期一位非常有影响的藏族新女性,在抗日战争期间,她曾担任妇慰会战时服务团副团长、难民儿童教育会管理组长、中国战区儿童边疆宣传团团长等职务,从事抗日宣传和边疆教育工作。接信后,冯云仙思考良久,她知道弟弟是母亲的心头肉,弟弟如果上战场,生死未卜呀。可是,为了抵御日寇,中国已有无数健儿征战沙场。自己的家庭虽远在边疆,也是中国一份子,理应为祖国做出贡献。于是她提笔复信洛桑尼玛,最后几个大字尤为醒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洛桑尼玛的母亲阿宗

  1944年初,洛桑尼玛、薛平西等黄埔生与临时招募的上百名西康地区的藏、汉、回各族同乡一起进入缅甸参战。同年4月29日,中国远征军与友军一起开始进攻驻守在缅北重镇密支那的日军。但由于各兵种配合不力,加之日寇猛烈反扑,密支那战役(1944年4月29日—8月4日)成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在此情形下,只有攻入密支那城,才能彻底击溃日军的最后防线。


密支那战斗经过图和开赴前线的中美混合突击支队

  8月3日,远征军为攻进密支那城,动员和组织士兵组成敢死队。报国心切的洛桑尼玛带头参加。是日,洛桑尼玛与战友们呐喊着:“兄弟们,为了国家,冲啊!冲啊!”在呼啸的炮火中,冲进了密支那城。敢死队的勇敢让后续官兵士气大振,很快拿下密支那城。日军少将水上源藏见大势已去,开枪自杀。

  密支那战役的胜利,不仅歼灭了日军3000余人,还使盟军获得战场主动权。洛桑尼玛能成为首批攻入密支那城的军人,足见其作战英勇。不仅如此,据当事人的相关回忆,凡参加远征军的藏族青年,在前线战斗中大多数表现出色,给边疆人民增了光。

  在经过短暂休整后,11月底,洛桑尼玛随中国远征军新编第30师越过八莫,沿南下公路和周围山地向滇缅公路缅境日军最后一个据点——南坎发动进攻,南坎战役(1944年12月至1945年1月)正式打响。

  远征军第30师迅速占据南坎附近的五三三八高地,控制了八莫至南坎的公路。12月7日,日寇山崎大佐集结大量兵力企图夺回高地,数日间发射了3000多发炮弹。守在阵地上的第90团第3营官兵死伤很多,营长王礼宏因掩体被炸塌,伤重而牺牲。洛桑尼玛与驻守的官兵拼命反击,毫不退缩。突然,一颗炮弹落在身边,洛桑尼玛眼前一黑,重重地摔倒在地。两天后,洛桑尼玛从阵地医院醒来,全身疼痛难忍,更可怕的是两腿折断。一个护士噙着眼泪对他说:“你终于活过来了,全身有20余处伤,是英雄啊!现在日军已困守南坎,无路可退了。”

  洛桑尼玛身负重伤的消息传回国内,他年迈的老母亲阿宗虽悲痛不已,祈祷小儿子洛桑尼玛能早日康复,但仍让人捎信鼓励儿女不畏艰险,坚持抗战。洛桑尼玛与姐姐冯云仙在前线后方的抗战事迹与其母的行为感动了所有知情人。战后,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喜饶嘉措、孙如坚、麻倾翁、万腾蛟、甲绒格西、黄汝鉴等人向国民政府提出“喜饶嘉措等请褒奖边疆参政员冯云仙之母阿宗夫人一案”,认为她是边疆人民之楷模,热切希望政府表彰阿宗夫人教育子女的功劳。行政院遂依相关条例颁予阿宗夫人“深明大义”的匾额。


台湾“国史馆”档案记载的洛桑尼玛抗战事迹

  这只是抗战中,各族儿女感人事迹中的一例。至今,藏族青年参加抗日战争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仍在康藏人民中传唱。甘孜藏族作家达真就曾以他们的经历为背景,创作了小说《命定:一部藏民族的现代史诗》。(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喜饶尼玛)

  资料来源

  《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十八期第二总队同学通讯录》,1943年6月,档号:LSC1.15—7,湖北省档案馆藏;

  《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喜饶嘉错等函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为边疆参政员冯云仙之母阿宗夫人教育子女颇有义方请予褒奖》(1947年6月5日),台北“国史馆”档案《协助抗战题颁匾额案》(一),典藏号:001—036180—00003;

  《康藏的节使:西康女界领袖阿宗夫人及饶噶夫人近晋京请政府援助该省子弟来首都求学并考察中央建设与教育》,《良友》1936年第115期 ,第5页;

  《战时新女性:西康妇女界领袖冯云仙参加参政大会演说词》,《展望》1939年第1期,第8页;何铁华,孙克刚:《印缅远征画史》,时代书局,1947年;

  戚厚杰:《胜利大反攻》,南京:南京出版社,2015年;

  杨武斌:《忆康巴地区藏族人民支援抗战的几则片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编:《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史集萃》 第2辑(上),第218页;

  周光钧:《一个远征军的回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委员会:《康定县文史资料选辑》第1辑 ,1987年;

  达真:《命定:一部藏民族的现代史诗》,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16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