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人生如雨境

发布时间:2019-08-08 09:38:00来源: 拉萨日报

  清晨五点二十分,梦中的我突然被此起彼伏的鸣叫声惊醒。仔细一听,原来是楼下的电动车在“集体躁动”!

  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一阵“哗哗哗”的声音随之响彻天空——一场铺天盖地的雨瓢泼而至。它竟然是导致电动车噪音的“罪魁祸首”。没有任何预兆,没有呼啸的风声,也没有惊雷的怒吼,这场大雨就强势地袭击了静谧的早晨。

  铜钱大的雨点,噼里啪啦打在窗户上震颤人心!还不到十分钟,院里的积水已经汇集成一条条小溪,往下水道急涌而去,这雨还真非同小可啊。

  大雨来势汹涌,倾盆如注。她不似春雨的洋洋洒洒,也没有秋雨的缠绵悱恻,就像一位“暴脾气”的辣妹,裹挟着热情和豪爽突然而至。她用一阵震颤人心的力量,洗去地面的灰尘和炎热,用清凉之手遮挡伏天的肆虐,给人们带来一缕清凉。

  凭栏而望,大雨毫无顾忌地在田野里跳舞,在街道上撒欢,在行人的肩头雀跃。她洗去世间的尘垢,滋润着干渴的土地,抚慰炎热带给人们的焦躁;她让绿色更葳蕤,让草木更旺盛,让空气更清新,让盛夏的果实越发茁壮。

  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四十分钟以后,东方呈现出一片瓦蓝,太阳正在云朵里行走,将余光折射到屋内。我向窗外伸出右手,檐雨“滴答滴答”落入手心,我小心地捧着豆大的雨珠,唯恐突然失去这份珠圆玉润的凉爽。檐雨不急不躁地落入手中,就像一首动人的民谣,让我沉浸在她的魔力中难以自拔。

  楼下,一个小姑娘惊喜地喊道:“昨晚下雨了?好凉快啊!”旁边的大妈接口说:“早上刚下的,这雨还真及时,正好缓解暑气呢!”小姑娘一边“啪嗒啪嗒”地踩水玩,一边遗憾地说:“我睡得太沉,都没听到。”

  她们的对话,让我唇边绽起笑容。“雨过不知龙去处,一池草色万蛙鸣。”这种大雨过后,草色深,池水涨,蛙鸣更甚的情景,被我很幸运地亲眼看见。不仅如此,自己还看到大雨的飒爽英姿,那种酣畅淋漓的滂沱,对酷热的宣泄让人过目难忘。

  人生,又何曾不在经历多种雨境。时而如春雨的洋洋洒洒;时而如骤雨的酣畅淋漓;时而是檐雨的不疾不徐;时而是“秋风秋雨愁煞人”;更多时候,却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无奈。而我要做的,则是不温不火地涉世而行,不忘初心地砥砺前行,有准备地静候一场大雨和甘霖的突袭。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昙花

    拉萨!今年的昙花比心长,不用丈量时光。见!昙花就会想起《相见欢》,睡不着,床头月光,神仙眷侣,童话人生,都受了伤。一帘幽梦,着陆到了墨脱索桥之上。[详细]
  • 夏天是高原 绿色的翅膀

    夏天是高原绿色的翅膀,坐上去,时间会牵着你飞。有枯树的根和吃草的牦牛,还有蝴蝶飞过和雨落的印痕,此时,高原漫出了雾。[详细]
  • 回望会师楼·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月色照耀下的西津门,一切显得格外安静。丝丝凉风挟裹着草木的芳香扑面而来。独自一个人在夏日的夜晚,漫步走进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宁会师旧址广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