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阿沛·阿旺晋美:帮助人民解放军解决粮食供给困难

发布时间:2020-04-03 08: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规定,人民解放军要进驻西藏、巩固国防。7月25日,由十八军副政委王其梅率领的进藏先遣支队由昌都向拉萨进发,曾代表西藏地方政府参加西藏和平谈判的阿沛·阿旺晋美随同部队出发。昌都到拉萨,要翻越3座5000米以上的大雪山,环境恶劣、道路艰险、缺草少柴、人烟稀少、补给困难,加之部队一路严格执行党中央、毛泽东主席“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指示,部队在进军途中出现了断粮的威胁。


图为王其梅(中)与阿沛·阿旺晋美(左)会见

  先遣部队到达边坝后,阿沛·阿旺晋美与王其梅商量,由阿沛·阿旺晋美派人随先遣支队第四办事处主任陈之因从边坝经巴塔、松多、索宗至拉萨沿途设置兵站,提前组织牦牛运输队运送物资,筹措粮食。阿沛·阿旺晋美主动提出提前前往嘉黎亲自给部队打前站,用自家庄园的牲畜从工布江达运输粮食给部队。进入“穷八站”后,部队补给更加困难,已不能保证日常的粮食供应。当部队到达嘉黎时,彻底断粮了。危急时刻,从工布江达运来的上万斤青稞面粉及时抵达,解决了部队燃眉之急。


图为参加修建康藏公路(今川藏公路)的筑路官兵和民工在悬崖绝壁间开山筑路

  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之初,由于青藏公路、川藏公路还没有修通,后方补给仍然存在很大困难,再度出现了严重缺粮的困难。此时,西藏上层反动分子趁机封锁粮食,不允许拉萨的贵族、寺庙和商户卖粮食给解放军,叫嚣“饿肚子比打败仗更难受”“要把解放军饿跑”。阿沛·阿旺晋美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方奔走、积极呼吁,协助张经武、张国华、谭冠三等军政领导人与西藏地方政府进行协商。经多次交涉,西藏地方政府最终划出拉萨西郊一片乱石密布、荆棘丛生的荒地供部队开荒生产,但有了耕地也不能立刻生产出粮食。


图为拉萨八一农场拓荒场景

  这时,阿沛·阿旺晋美再次挺身而出,他对西藏地方政府上层官员们说,按照“十七条协议”的规定,西藏地方要协助解放军进藏,我们一定要帮助解放军。在他的呼吁和协调下,西藏地方政府成立了一个专门为解放军采购粮食的临时机构,称作“宋穷噶厦”,主要成员为阿沛·阿旺晋美、扎西林巴·钦饶汪秋和夏苏·居美多吉。随后“宋穷噶厦”帮助进藏部队从贵族、寺庙和西藏地方政府粮库采购了大批粮食,部队以合理的价格支付粮款,仅从西藏地方政府粮库就收购了价值130万银元的粮食。同时,阿沛·阿旺晋美还与人民解放军一起做上层人士和大商人的工作,由藏商从印度代购进了一批大米,加上牦牛运输队从内地运来的大批粮食,使部队终于渡过缺粮难关,并为人民解放军在西藏站稳脚跟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录音制作/赵耀 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图为1959年西藏和平解放,人民收到政府颁发的土地证 摄影:蓝志贵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