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40件遗珍亮相“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

王茜 周晶 欧帆 发布时间:2020-11-09 09: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摄影:欧帆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6日上午,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主办,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西藏文化博物馆承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文化局、夏鲁寺管委会协办的“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在位于北京的西藏文化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主办方、承办方各单位及夏鲁寺代表、博物馆志愿者、观众等近百人参加开幕式。

  夏鲁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甲措雄乡,因元代汉藏合璧的建筑和精美的壁画而闻名,于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夏鲁寺汉藏合璧的元代建筑被誉为汉藏文化交流的杰作,对于研究元代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关系史、汉藏艺术交流史和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本此展览,正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


图为两名观众被展览吸引 摄影:王茜


图为观众观看夏鲁寺模型 摄影:王茜

  据介绍,展览形式不仅有图片、模型和视频,还有很多未曾与公众见面的文物遗珍,展现了元代夏鲁寺历史、建筑和艺术风格,从多种角度向世人展示了元朝中央政府对西藏实行有效行政管理的历史事实,以及在元代国家统一、民族交往的历史背景下,汉藏民族在建筑和绘画艺术领域的交流与融合。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1月30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周晶 欧帆)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援藏故事】汉藏一家亲 辽藏一家人

    W020200930317839313853.jpg
    2019年7月,我从辽宁省大连市第一中学来到祖国西部边疆——西藏自治区,成为了西藏自治区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名援藏教师,开启了令我永生难忘的援藏工作。[详细]
  • 我要去西藏(六):汉藏一家亲

    听完了索朗头人讲的感人的故事,母亲这才知道索朗头人来看望她的原因。临走时,索朗头人非要把带来的所有礼物留下,母亲坚决不同意,最后还是陈、王两位站长给解了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