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修复窑洞留住光辉记忆

发布时间:2020-12-04 14:13:00来源: 四川日报

  初冬时节,在四川省甘孜县斯俄乡吉绒隆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附近,省级文保单位十八军窑洞群在净透的蓝天映衬下,透着壮观与神圣,为参观者传递着半个多世纪前的那场伟大的壮举——1951年,为抢修甘孜机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战士挺进甘孜,和当地藏族同胞一起,扎根恶劣环境完成任务。

  作为那期间解放军战士的“生活区”,窑洞群的一个个窑洞完全依靠战士自己在冻土中动手挖出,其占地8.4万余平方米,7层楼高,当年最多时有3000余孔窑洞,如今还有1000多孔遗存。

  如何保留好十八军窑洞群,延续这段光辉记忆,甘孜县做了尝试。其中,在吉绒隆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打造窑洞式活动室是亮点。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艰苦奋斗精神,2018年,甘孜县修复了6孔位于搬迁安置点内当年战士们留下的窑洞,并将其打造为活动室,用作安置点临时党支部办公,开展党员活动,群众还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锻炼身体、购买生活用品。室内,通过墙壁上一幅幅“十八军在四川”系列图片等,参观者能充分感受到历史的厚重。

  如今,6孔窑洞活动室与相隔不远的十八军窑洞群主体一起,静静矗立在这片土地上,共同讲述着当年英勇的人民军队进藏留在雪域高原间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