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网评: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发布时间:2021-08-30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到民族地区调研,一次次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在祖国北疆、西南边陲,都留下了总书记的坚实足迹和深深牵挂。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五十六个民族是历史形成的客观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存在。我国少数民族有一亿多人,处理好民族关系始终是国家政治生活极为重要的内容。多民族、多文化恰恰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开发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也要靠五十六个民族共同来开创。”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纵观历史,我们党从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到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进入新时代,民族工作在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积累了十分宝贵而丰富的经验,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同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民族问题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民族工作面临着“五个并存”的阶段性特征。面对日益复杂的民族工作形势,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根本方向,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越是深入实践,认识就能不断精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践才越有方向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正值重要历史节点,我们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工作各个方面,提升民族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不断得到新发展。(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