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网评:我们为什么过中秋节

发布时间:2021-09-22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今天,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节有很多古老的传说佳话,其中尤以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才子佳人留下的描写中秋节的诗句为我们熟知。如:“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皓月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李朴《中秋》,“月月势皆圆,中秋朗最偏”——许棠《中秋夜对月》……最有名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属宋朝大文豪苏轼的《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了。

  中秋节对中国人而言,是一件大事。亲朋好友一起相约、相聚、出游,共赏美景,共话人生,共度好时光。当然,最精彩的莫过于赏明月、吃月饼了,但你想过中秋节为什么吃月饼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团聚、团圆、团结,承载着中国人对“和”的美好追求。

  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一种寓意团结,是家“和”万事兴。对一个家庭如此,对一个国家亦是如此。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休戚与共。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游子归来、亲人团聚、合家团圆是亲情;朋友相会、畅叙离情是友情;痴情男女相逢是爱情。亲情、友情、爱情都在佳节的美好氛围里得到稳固和升华,如陈年美酒历久弥香,成为永恒的记忆。天下国家本同一理,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从个人升华到家国情怀。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团聚重要,团圆重要,团结更重要。一个家庭的团结,家和万事兴,一个国家的团结定会凝聚起磅礴之力,战胜一切困难勇往直前。(中国西藏网 文/仁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