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贡觉次仁:带领乡亲们迈向乡村振兴的新胜利

发布时间:2022-04-24 10: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漫步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吉让社区,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街道两旁出租房、民宿整齐排列。当记者向居民询问吉让社区是如何变成这样的,得到了一个统一的答案:“我们有一个好书记——贡觉次仁。”


图为吉让社区街道 摄影:王佳豪

  贡觉次仁是土生土长的吉让人,从2015年开始担任吉让居委会党支部(2019年后改为党委)书记。在任的近八年时间里,他带领吉让的群众脱了贫摘了帽,现在又铆足了劲头,要带领乡亲们迈向乡村振兴的新胜利。


图为贡觉次仁 摄影:王佳豪

  “我没怎么读过书,普通话都不怎么会说,生怕带领不好乡亲们。”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贡觉次仁深知自身文化水平较低,没有一定的知识,工作极难开展,为此,他开始坚持每天看新闻了解时事,并通过利用互联网、向村委会借阅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学习。学着学着,他成了“政策通”,还做了农牧民宣讲员。

  “我先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都学会弄懂,然后回来告诉乡亲们,让大家更加坚定地跟着党走。”贡觉次仁说。

  曾经的吉让社区到处都是砂石厂,过量的采砂虽然让社区群众有了不菲的收入,却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吉让社区附近的孔雀河畔“千疮百孔”。

  贡觉次仁坚定地说:“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致富,但绝不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普兰县出台政策要关闭砂石厂,进行环境整治。贡觉次仁带领吉让群众迅速行动,把社区范围内的砂石厂全部停掉,在社区周边大量植树,恢复生态。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关掉砂石厂后,大部分村民失去了收入来源,这该怎么办?贡觉次仁苦思冥想后终于想到了个“妙招”:吉让距离普兰县县城近,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外来务工和游客都比较多,修建出租房和民宿绝对挣钱。

  心中有了想法,贡觉次仁便立即开始行动,经过动员,利用村集体经济修建了130多个门面房,并建立了1个小型的旅馆。


图为吉让社区旅馆内部 摄影:王佳豪

  “现在我们正在将旅馆进行扩建,我的设想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建立一个民俗文化的展览馆,对在旅馆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把这个小旅馆升级打造成具有吉让特色的精品民宿,让来普兰游玩的游客都知道我们吉让的旅馆,都来这里住,这样子一来大家的收入肯定能再翻上一番。”贡觉次仁说。

  在2021年,普兰机场项目开工,贡觉次仁心中打起了算盘:群众们增收的机会又来了。他立即组织社区40多位卡车司机赴机场务工、组织5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参与机场建设,实现劳务创收200多万元,参与机场务工人员人均增收5万以上。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大家更愿意跟着贡觉次仁走了。

  年轻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也是后备力量,贡觉次仁极为重视培养年轻干部。他说:“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不能让年轻人再走我的老路,能有学习的机会就让他们去,多学习总归是有好处的。并且我有经验,我可以传授给他们。他们学了知识,还有我的经验,我们吉让的乡村振兴不就后继有人了。”

  “贡觉次仁书记一直以来对我们的言传身教,让我们受益匪浅,他不仅要把现在的工作做好,还要把这种精神代代相传。可以这样说,有了贡觉次仁书记,我们吉让一定会越来越好。”谈及和贡觉次仁一起工作的经历,吉让社区第一书记琼拉眼眶泛红:“他家里严重缺乏劳动力,本身就比较困难,他在艰难的照顾家庭的同时,还能把社区的工作做得有条不紊,真的太不容易。”


图为贡觉次仁(左二)与琼拉(右一)在吉让社区居委会院内交流工作 摄影:王佳豪

  贡觉次仁说:“我自己就是吉让人,建设家乡义不容辞。大家又这么信任我,选举我做书记,责任在肩上,不做好怎么对得起大家。趁着现在还有精力,我一定要好好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让吉让再变个模样。”(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