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绽放在雪域高原的最美芳华——西藏竹瓦根镇守护者群像

发布时间:2022-05-05 10:29:00来源: 新华社

  和平的年代,谁是最可爱的人?每个人心中的答案不尽相同。

  但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只有44人,平均年龄32岁——常年在雪域高原边境一线救援、巡逻,为国家守边境,为百姓守平安,他们就是西藏边检总站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竹瓦根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

  热血铸就了他们的青春,他们将青春奉献给了雪域高原。

  冲在救援前线的战士

  1988年出生的廖鸿波,是竹瓦根边境派出所副所长。记者见到他时,他在离派出所不远的桑久执勤点值班。

  “这个检查点是国道219和国道559交汇处,是进出察隅县城的要道,所里的两个副所长带队轮流值班。”廖鸿波说,这段时间刚好轮到他带队执勤。

  竹瓦根镇,位于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境内,辖区道路雪崩、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救援成了他们重要的工作之一。

  4月1日,他接到救援电话,称在离派出所70公里的益秀拉山口,因下大雪一名湖南籍游客被困。冒着大雪,廖鸿波立即带队前往救援。快到山顶时,为躲避山上的滚石,他们乘坐的车辆差点掉落悬崖。

  冒雪营救完游客后,他们又接到两起求救电话,地点还是在益秀拉山顶。廖鸿波安抚好刚救下的游客,留下食物,又投入到新的救援任务中。当时,“路边的雪墙有2米高,救援完回到所里已是凌晨4点多。”廖鸿波说,像这种救援的警情太多,“我们都习以为常了。”

  去年,他与相爱3年的女朋友在老家贵州结婚。婚后,家人希望他回到老家工作,但被他拒绝。廖鸿波说:“为国家守边境,为百姓守平安,工作很有意义。”

   守护边境一线的卫士

  竹瓦根镇南面与缅甸接壤,竹瓦根边境派出所还承担边境巡逻的任务。

  “县城距离边境线有130多公里,一趟巡逻需要两天的时间。”29岁的仁青达瓦说。

  缅甸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竹瓦根边境派出所加强了边境管控力度,建立防疫执勤点,设置临时隔离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仁青达瓦作为第一批进驻执勤点的人员,一待就是一个多月。

  “执勤不仅要防范非法越境的缅民,还要注意自然灾害带来的危险。”他说。

  2021年5月,连续的大雨导致山体滑坡,阻断了执勤点与后方的联系,连续20多天后勤物资不能运达。出生在察隅本地的仁青达瓦带领执勤人员采挖蘑菇和野菜,就着压缩饼干充饥。

  “刚开始觉得很无助,没网没路,联系不到外界。”仁青达瓦说,虽然执勤点离县城100多公里,走路一天就能到达,但是“回去就等于逃跑,见到同事我会觉得不好意思。”

  执勤期间,先后4次发现并劝返非法越境、交易物资的缅民122人,将疫情隐患堵截在边境线外。鉴于他优秀的表现,2021年7月,他荣获国家移民管理局颁发的个人“二等功”。

  为群众解难纾困的贴心人

  2020年6月,竹瓦根镇雄久村村民罗布次仁到派出所报案,称他在网上买了3头猪,对方却不发货。

  27岁的民警颜路桐得知此事后,立即沟通,并向带货主播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发送协商函。

  最终,在他的帮助下,罗布次仁追回3000元。

  竹瓦根镇人口分散,部分边境村庄交通条件差、气候恶劣,每年大部分时间处于封山状态,管理难度较大。

  2021年4月,一名男子以办理驾驶证的名义,向日东村群众收取报名费,骗取钱财。接到群众报警后,颜路桐顾不顾重感冒,连夜固定证据,并通过电话将犯罪嫌疑人传唤到派出所,帮助村民挽回损失。

  “涉及的群众有40多人,每人收取的费用2万到5万元不等。”颜路桐告诉记者,因涉及刑事立案,案子最终移交给了察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处理。

  此外,颜路桐等派出所警察,为偏远村民上门办理身份证,春节、藏历新年等期间,慰问残障人士、孤寡老人。

  “只要群众需要,我们一定会尽所能把困难和问题解决好。”他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五四精神照耀强军征途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西藏拉萨警备区某部开展“百年团史青年说”主题团日活动,激励青年官兵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在强军兴军事业中奋勇前行。[详细]
  • 大师风范——记与陈庆英先生的几次交往

    2022年4月11日晚,得知陈庆英先生于当日下午仙逝,悲恸瞬间袭来,不能自已。[详细]
  • 党的声音遍高原

    W020220429360998566793.jpg
    近年来,日喀则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各项建设的首位,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