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巴松错湖畔“藏香猪”创业养殖——拉巴庆兰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09 08: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杰青那拉嘎布雪山上,缥缈的云雾从山间蔓延而下,环绕着巴松错湖。沿着湖畔,高低错落的森林繁茂,草场辽阔,湿地广袤,四处觅食的藏香猪,甩着尾巴,散落在错高村的田间密林。

  错高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松错湖畔东北角,是一个身处群山环抱中的古村落。这里不仅保存着西藏工布地区传统村落布局、民居风格、习俗文化,还是远近闻名的藏香猪原种繁育基地。


图为错高村藏香猪 摄影:王淑

  朝阳下,26岁的梁庆兰走进自家的养猪基地,穿着一身自己喜欢的迷彩服,哼着歌,带着2岁的儿子,依次给猪喂食倒水。看着这些“宝贝猪”,她当初怎么会想到,为了爱情,自愿嫁到千里之外的高原西藏,并以养猪为谋生的手段。


图为拉巴顿珠带着老婆、孩子在喂猪 摄影:拉姆

  2012年底,错高村小伙拉巴顿珠响应政府号召自愿参军,在广东当了5年的兵,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一段难忘的军旅情,一段美丽的爱情,用他的话来说,“那都是上天赐给他的最好礼物。”


图为拉巴顿珠一家三口

  2017年,因家里年迈父母需要照顾,拉巴顿珠怀着忐忑的心情跟女友坦白自己退伍回家的想法,并征求了她的意见。“没想到她非常支持,令我惊喜不已的是,她愿意跟我一起到西藏生活,站在我面前告诉我,我陪你回西藏,既惊喜又感激,这种感动无法表达。”拉巴顿珠说。

  “我是因为拉巴顿珠选择到西藏生活,这是我真诚而坚定的选择,绝非一时冲动,刚开始决定跟他在一起,这些我都想过。来到西藏,虽然偶尔也会想老家,但从未后悔过。”梁庆兰说。

  就这样,梁庆兰于2019年1月来到西藏,2019年9月,与拉巴顿珠结为夫妻,并在错高村组建了汉藏结合的幸福小家庭。


图为拉巴顿珠夫妻

  结婚之后,拉巴顿珠主动扛起家庭重担,在政府的相应帮助下,决心养猪,开始靠自己的双手经营小家的幸福:买猪崽,修猪圈,接自来水,对养猪基地进行硬件改造,学习和摸索养猪技术……


图为养猪场一角 摄影:拉姆

  就这样,拉巴顿珠慢慢掌握了科学养猪的技巧,猪场规模也逐渐扩大,从刚开始的5头猪到现在的200多头,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大户。“养猪是个粗中有细、脏累相伴的活。辛勤地饲养,才会有丰厚的回报。”拉巴顿珠说。

  拉巴顿珠告诉记者,猪肉的价格每年都有很大变化,所以收入也不是很稳定。价格不稳定,风险就增加了,但拉巴顿珠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在他看来,养殖家乡特色藏香猪,是返乡创业并相信将来能为家乡发展助力,为乡村建设振兴添砖加瓦。


图为拉巴顿珠一家在猪场后面的新家 摄影:拉姆

  养殖产业当地政府有惠民政策、每年对养殖户都有饲料补贴,助力他的养殖事业。拉巴顿珠说:政府一直这样帮助他,让他渡过难关,他和家人都很感恩政府。经过几年二人的不断努力,养殖产业有了发展和成就。现为了方便养殖工作,拉巴顿珠在猪场后面,新建了住房,家里有一辆货车、一个辆轿车,错高村的房子也都装修好了。“现在生活上已没什么困难,我是退伍军人,当兵不褪色,那就用自己的方式,做一个对家乡对家人有用的退伍军人。”拉巴顿珠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和幸福,对未来更是充满了期待。

  回忆起刚结婚回到西藏的情景时梁庆兰说道,“最困难的是跟拉巴顿珠的父母交流,刚开始因为语言障碍,相互词不达意而时常误解彼此,拉巴顿珠一直在中间调解解释。现在,日子久了,我也逐步会一些藏语,家人也能说一些汉语了,现基本生活交流已没有了问题。 当初来自父母、亲戚、朋友、邻居的各种反对,现在也都得到了认可,拉巴是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丈夫,对我很关心和尊重,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也很幸福。”

  此外,每到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日,拉巴顿珠一家都会一起吃“民族团结饭”, 跟村民一起跳“民族团结舞”,一直以来,大家彼此尊重、互帮互助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想着丈夫对自己的好,双方父母对他们的理解,想到跟村里人友好的关系,梁庆兰心里乐滋滋的。在家里,夫妻俩心手相牵、相互包容,抚养一个儿子,照顾拉巴顿珠父母,在事业上,共同奋斗,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满意的生活,在错高村树立了榜样,当上了致富带头人,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正内涵。

  在错高村,他们以爱情,以青春,换来了想要的生活,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热爱,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错高村开得别样红,这朵朵绽放的鲜花,也已汇入青藏高原民族团结的片片花海中。(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