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青年说】旦增桑布:我的“工位”在海拔5300米

发布时间:2022-05-09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早上九点半,旦增桑布坐上皮卡车,准备前往海拔5300米的露天采矿现场,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中国黄金集团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露天分矿地质助理工程师,他所做的地质取样等基础工作,是公司露天生产中的重要环节。

  约30分钟的车程后,旦增桑布和同事们抵达作业区,开始地质取样、生产探矿等工作。弯腰、取样、装袋……如此重复,旦增桑布总算完成了上午的工作量,和同事们坐车返回厂区。吃过午饭、稍事休息后,他们又返回作业区,继续工作。


图为旦增桑布(左一)和同事们在海拔5300米的矿区工作


图为旦增桑布工作留影

  重复的动作,看似枯燥无味,旦增桑布丝毫不敢疏忽。“2016年刚来时,还是有些不习惯的,现在这些对于我来说还是挺轻松的。”轻松的背后,是旦增桑布不错过和浪费每一次的锻炼机会,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旦增桑布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大学时他填报了免补范围专业,在西藏大学资源勘查专业学习。“家里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了我身上,他们希望我能争光,以后找个相对稳定的工作。”

  大学毕业后,旦增桑布选择放弃考公务员的机会,进入企业。“我学的就是地质专业,来这也是专业对口。”书本上写的、老师教的、生产实际中的……每一天在海拔3900米左右的厂区和海拔5300米的矿区折返,旦增桑布也在一步步摸索总结中积累工作经验。

  “我觉得这个海拔高度工作,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常人眼中的缺氧、头疼等身体反应,在旦增桑布看来问题不大。遇上有同事不适应了,他常常会主动上前帮忙。偶尔干累了,他也会挺直身子,眺望远方。海拔5300米,看得已经足够远了,远到远处的雪山、隐约可见的厂区、曲折的山路。

  地质对于矿山来说,就好比一双眼睛。通过专业的勘查,圈定矿石、圈出废石,这不仅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也需要丰富的现场经验,旦增桑布能做的就是不断请教、不断学习。

  艰辛的付出,让旦增桑布得到了许多荣誉和肯定。2017年被评为公司“十大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6月26日至29日,他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021年获得西藏自治区总工会“新时代西藏职工职业道德标兵”荣誉称号。

  “我们平时除了总结分析基础地质资料、总结生产探矿成果,还要做好供配矿计划,确保所供矿体的品位等各项指标满足公司生产要求。”在旦增桑布看来,海拔5300米的“工位”虽然艰苦,但更需要不断努力,攀升新的事业的海拔高度。(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