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中国藏学学者:文化是加快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主要渠道

发布时间:2021-10-19 11: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藏学学者:文化是加快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主要渠道

  图为10月17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李德成在论坛中进行总结发言。 中新社发 杨忠宁 摄

  “调研中,我曾发现西藏有些地方寺庙的活佛,在讲经诵法的同时,会对信众进行普法宣传,这是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一个很好的做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陈立健10月17日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10月16日至17日,第三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其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数百名专家学者参加。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作为一个各民族间交往交流的纽带,更是加快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主要渠道。尊重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藏传佛教界学习中国通用语言文字,可以加强西藏民众与全中国各族人民的交流,这是现代化进程的需要。

  李希光表示:“从元到清朝,藏传佛教的中国化都是为维护中华民族大一统服务的,是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是为巩固各民族团结服务的。”

  佛教在青藏高原地区的传播、发展已经历了1300多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李德成介绍,唐朝时期,文成公主进藏,把汉传佛教带到了西藏的同时,也将中国内地的文化、技术以及儒家的思想文化带到了西藏,由此影响了藏传佛教在中国的发展。近代以来,中国各地的文化随之进入西藏,加速了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进程。

  “从藏传佛教的角度来看,藏汉文化的交流交往交融,是一个双向影响的过程。”李德成介绍,1247年,西藏宗教界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参与的“凉州会盟”,为中央政府实现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辖和治理奠定了基础,“藏传佛教中好的经验做法,如服务社会、利乐众生的思想,也可以影响其他各民族,在这种相互作用下,共同推动藏传佛教的中国化进程。”

  “爱国主义精神是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根本基础。”陈立健指出,藏传佛教本身就是佛教中国化的表现之一,爱国爱教、护国利民是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体现,是佛教中国化进程的实际产物。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就是要把维护国家统一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和谐包容、理性崇德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深刻融于藏传佛教教义思想理念之中,从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