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传承中华文化 培育时代僧才

发布时间:2021-11-20 10: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十年前,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中央统战部的亲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西藏佛学院于2011年11月开院办学,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培养爱国爱教僧尼的藏传佛教高层次综合性院校。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硕果累累,2021年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迎来建院十周年华诞。11月19日,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在该院举行。

  自2011年开院办学以来,西藏佛学院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已为全区寺庙培养毕业学员1335人,培训僧尼2640人。

  办学10年来,按照教派不偏的包容思想,西藏佛学院面向全区五大教派招收学员,聘请五大教派知名经师,实行平等教学,经师及学员和谐相处,相互关爱、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课程设置上西藏佛学院坚持教育为主,个人修行为先,以教派和睦进步为价值追求,汇聚各教派之优秀传承,发挥佛教多元文化共学共存的优势,把佛教戒律与各教派道次第纳入佛学必修课程。在保证藏传佛教学经制度传承的同时,确保了教学授课的科学统一,以推进藏传佛教各教派间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对待各传承,形成教派间互相了解、增进交流、优势互补的学术氛围,使学员有机会向各位大德学习请教,取各家之长,促进藏传佛教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10年来,西藏佛学院坚守“显密结合”的学修体系,按照藏传佛教先修显宗再修密宗的学修步骤,分设了显宗班、密宗班,既保证了藏传佛教正确的学修次第,又继承了藏传佛教学修传统。通过“显密结合的”的学修体系,使学员通达佛教大小乘,显密义理,修行道次和各派基、道、果三位所持的异同见解,为进一步明了、实践和研究佛学奠定了基础。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此外,西藏佛学院高度重视少年活佛的教育培养,对少年活佛单独设班,采取与国民教育院校联合培养的模式,使佛学教育与九年义务教育有机结合,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按照基础文化知识、佛学理论分别8:2和7:3的比例进行教学。据了解,第一届少年活佛初中班共6人已于2020年7月毕业,目前少年活佛小学班共有9人在读。

  经过十年探索,西藏佛学院基本建立了符合西藏实际、具有西藏特色,社会各界满意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工作机制。办学至今,西藏佛学院实现了由传统经院式学经向学院式与经院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发展,实现了五大教派相互学习、深层交流,维护了教派和睦,促进了佛学发展,实现了教学内容从单一向多元发展,拓展了知识摄取面,有力推动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了封闭式教学向开放式教学发展,为广大僧尼提供了公平、优质的学习交流平台。


图为少年活佛班上课中 摄影:王淑

  前来参加庆祝大会的西藏佛学院毕业学员达隆夏仲·阿旺洛桑丹增曲吉尼玛说,作为一名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茁壮成长起来的藏传佛教法脉继承者,非常荣幸在西藏佛学院这片佛国聆听了俱德上师们给予的谆谆教导,学习到了符合时代发展的科学文化知识,这些善妙教言如同一粒粒智慧的种子在我的心田开花结果,不仅使我在学修的道路上与日精进,更是在今后弘法利生的事业上得到了无量护持。(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佛学院学员在学习基础文化知识 摄影:王淑


图为佛学院学员在学习佛学理论 摄影:王淑


图为佛学院学员在上体育课 摄影:王淑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