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2017年文博类微博阅读总量超23亿 彰显文化自信

刘莉 发布时间:2017-12-22 15: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7年末,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火了,“文博”有些“意外”地成为了互联网上的现象级话题。最近,文博界又有了新动作: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以及法国卢浮宫等30余家博物馆及文博机构新媒体,在北京成立了“文博新媒体矩阵”,文博话题的“网红”身份又添新实力。

  2017年文博类微博阅读总量超23亿 @故宫博物院一个话题高达9.2亿


图为论坛现场

  12月20日下午,由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和新浪微博共同主办的“2017年#约会博物馆#文博新媒体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北京文博、首都博物馆、湖南博物馆、观复博物馆、海昏侯等来自全国各地和来自法国卢浮宫的30余家博物馆及文博机构负责人或微博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发布了由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新浪微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制作的《2017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根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文博微博蓝V账号共计795个,2017年文博微博的总阅读量为230823万,较2016年增加41604万;粉丝总量为2029万,较2016年增加873万;互动总量为4356万,较2016年增加2996万。阅读量、粉丝量以及包括转、评、赞和私信在内的互动量都有较大幅度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文博微博的视频发布量增量明显,2017年为1.2万条,是2016年的近3倍。

  文博微博认证账号基本遍布全国各地,总体分布格局呈现东部较西部密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为中心呈放射性分布形态。对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博微博认证账号主要集中分布在北京、陕西、浙江等省份。其中,北京、广东、陕西为开通官方微博前三甲,分别为84个、74个和70个;西藏自治区1个,青海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尚未开设官方微博。报告认为,这些地区开展新媒体传播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在所有文博类官方微博中,@故宫博物院粉丝数超过428万,是目前为止粉丝数量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其中,仅@故宫博物院发起的话题#爱上这座城#阅读数就达9.2亿,讨论量为56.3万,粉丝反馈图片超过2600张,位于微博美图话题榜前列。

  强强联手“文博新媒体矩阵”将力推利用新媒体“让文物活起来”


图为“文博新媒体矩阵”成员

  论坛上,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姚兆在致辞中说,各大文博单位守护着数以亿计的文物,守护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漫长奋斗的智慧、艺术的积累,守护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载体和文化自信的源泉。在当前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创新高速发展的时代,保护好文物,利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是文博新媒体的责任,希望所有文博新媒体能作为一个整体,在平台的支持下,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博正能量。

  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在致辞中表示,各地文博官微正在将新媒体互动、开放、创新的理念与文博工作充分融合,视频、直播等生动形式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保护理念、文化创新意识浸入公众脑中、心中。随着当前中华传统文化影响的广泛深入,微博网友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和需求将继续增加,文明的守护、传承与创新,是一项永不止步的事业。

  与会代表对2017年文博机构在新媒体传播领域的创新和成果进行了分享,就当前文博机构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文化服务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宣布成立“文博新媒体矩阵”,将在新媒体推广和利用加强对文博领域的支持,促进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构建异彩纷呈、专业高效的文博新媒体传播群体,共同推动利用新媒体“让文物活起来”。

  “互联网+中华文明”方兴未艾


图为2017年度微博平台上@故宫博物院成绩斐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文化载体的各文博机构,近年来,以微博为平台,展示亲民风格的转型、展陈手段和藏品解读方式的创新,使公众对文博的兴趣持续增加。同时,“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在文博机构的逐步推开,博物馆运用创新思维开展文物文创开发、文物元素再造、文物动漫及小视频创作等,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跟上了互联网的发展,网友对于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的关注度也明显回暖。

  现在,越来越多的文博机构在移动互联时代在微博平台“上线”,文物因此“活”了起来,文博新媒体成为社会教育、公共服务的重要渠道,并参与到博物馆、文保单位的各项职能工作之中,成为文博机构与社会资源跨界合作、无缝链接、融合发展的崭新平台,在弘扬、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图、文/刘莉)

  根据文博新媒体运维数据和综合分析,“2017年#约会博物馆#文博新媒体发展论坛”为一年来优秀文博新媒体账号颁发了纪念证书,奖项及名单如下:

  文博行业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官微

  故宫博物院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汉唐网

  西安半坡博物馆志愿者队

  广东省博物馆

  观复猫

  中国文博

  国家博物馆

  卢浮宫博物馆

  文博行业2017年度最具创新力官微

  首都博物馆的文化表情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安徽博物院

  苏州博物馆官方微博

  南京市博物总馆

  海昏侯

  西安碑林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

  云南省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

  文博多媒体内容优秀案例

  洛阳博物馆1958:丝路音乐文物展直播

  湖南省博物馆:荣耀归来—湖南省博物馆开馆直播

  首都博物馆:美好中华的文化交融展览直播

  国博衍艺:爱在七夕,缘来如此—七夕创意直播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扇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扇类珍品展直播

  河南考古:宝剑出鞘短视频

  山西博物院:晋魂系列短视频

  安徽博物院:安博61岁生日纪念短视频

  云南省博物馆:骁腾万里系列短视频

  圆明园遗址公园:初冬好时光短视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