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十八军老战士的健康我们来守护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7-12-27 13: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巡诊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解放军第十八军是和平进军西藏的光辉团体,当年进藏的官兵们来自祖国各地,他们靠双脚走进了西藏,靠双手建设了西藏,把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了西藏。如今,在拉萨常住的十八军老战士仅剩7人,由于年事已高,他们的身体状况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1226日,拉萨市老干部局和拉萨市人民医院对常住拉萨的7名十八军老战士进行了入户巡诊。

    

  图为拉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妮玛(左)给次仁白姆的孙女贡嘎色珍叮嘱老人用药注意事项

  “来来,赶紧坐,喝茶喝茶。”我们刚一进门,已是85岁高龄的次仁白姆老人便招呼我们坐下。两名护士一边为老人测量血压、心率、血糖等,一边不时询问老人的饮食生活情况。测量完毕后,医生根据老人身体情况为她更换了更好的降血压药,并再三叮嘱次仁白姆老人的孙女贡嘎色珍,一定要注意按时按要求帮助老人服药,不可大意。贡嘎色珍连声应允,“自从有了巡诊活动为老人定期检查,我奶奶身体就一直特别好,一顿饭能吃这么大一碗的糌粑呢,”说罢,还用手比划了一下。整个客厅都响起了舒心的笑声。

  图为欧珠云旦(右)正在接受巡诊

  离开次仁白姆家,记者随巡诊小分队来到另一位老战士欧珠云旦家里。欧珠云旦老人在今年8月份突发阑尾炎,情况十分危急。拉萨市老干部局迅速联系拉萨市人民医院,为他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安排手术,将这名92岁的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谢谢!谢谢!”欧珠云旦的老伴拉着拉萨市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央金的手哽咽不止。此次巡诊,对欧珠云旦老人的术后恢复情况作了重点核查。经检查,老人各项检测指标均正常,这也消除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图为巡诊现场

  拉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妮玛表示,此次巡诊,一方面是为了给老人做一个初步的体检,一旦发现任何症状,能够及时安排就医,毕竟老年人身体活动不便,定时去医院体检存在一定困难;另一方面,在巡诊过程中能多和老人聊聊天,让他们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保持心情愉快。

  图为巡诊现场

  一天的巡诊过后,央金感慨地说:“做好老干部的工作,并不能人前显贵,也不能在业务报表上有亮眼的成绩,但这是一项有感情的工作,需要全身心地投入。照顾好十八军老战士,牵动我们的心,也让我们看清来时的路。”

  据了解,拉萨市老干部局除了对十八军老战士进行巡诊外,还计划实施全市老干部供氧计划,在每年冬季时间(10月份至来年的3月份)家中供氧,凡是70岁以上老干部免费发放并上门安装供氧设备。(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二召)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