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十卷本双语版《藏族青年优秀诗人作品集》将出版

迪·嘎纳 发布时间:2018-01-09 10: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和四川民族出版社联合编选的十卷本双语版《藏族青年优秀诗人作品集》将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

  作品集包括来自西藏的白玛央金的诗集《滴雨的松石》(赤桑华 译)、琼吉的诗集《琼吉的诗歌》(尕藏仁青 译),来自四川的蓝晓的诗集《冰山在上》(夺吉华 译)、王志国的《微凉》(环更加 译)、唐闯的《归来者的歌》(夺吉华 译),来自甘肃的扎西才让的诗集《当爱情化为星辰》(环更加 译)、刚杰·索木东的诗集《故乡是甘南》(才让公保译)、嘎代才让的诗集《西藏集》(昂却本 译),来自青海的德乾恒美的诗集《身体的宫殿》(嘎尔玛泽朗 译)和来自云南的单增曲措的诗集《格恰》(嘎尔玛泽朗 译)等。十名藏族优秀青年诗人的诗作,以饱满的热情,雄浑的笔触,赞美家乡,讴歌祖国,反映了藏区社会经济、文化、人民的生活发展状况,体现了藏区青年的文学创作水平和藏区文化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著名彝族诗人吉狄马加在序言中说:“对于藏族诗歌而言,无论是藏语写作还是汉语写作还是一些诗人同时进行的双语写作,都具有深厚的文学文化传统——比如地方知识、民族文化、区域历史、史诗、地方歌谣等等,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我国历史上不同时期都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甚至伟大的少数民族诗人。进入到当下,随着阅读、写作和传播的新媒体化,少数民族诗歌生态在持续健康发展,写作格局多元而充满活力。尤其是年轻的少数民族诗人,其眼界更为开阔,写作风格更为多样。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此次十位青年诗人的诗集是汉语藏语双语版的。这在以往的少数民族诗歌和文学出版上并不多见。全球化和空前交互性的时代,诗歌和文学的跨文化、跨语际、跨族别的传播和对话空前活跃,而且越来越凸显出了交流的重要性。而汉语和藏语双语诗集的推出,无论是对于汉语阅读还是藏语阅读,甚至对于语言的翻译和文字转换而言,都提供了一次非常丰富的阅读空间,并且可以预期这样的出版将有效地推动诗歌的传播,并且其所面对的读者群更为广阔。”

  作品集旨在充分展示我国藏族青年文学艺术创作的成就,引起更多的人对这一作家群体及他们作品的关注,进一步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促进各民族团结。该作品集的出版,将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具有重要的启示与影响,对于少数民族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促进意义,是不可多得的一套文学丛书。(中国西藏网 文/迪·嘎纳)

  作者简介

  蓝晓,女,藏族,本名蓝晓梅,四川小金人。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草地》杂志主编。出版有诗集《一个人的草原》。诗集《冰山在上》被列为2016中国作协少数民族重点扶持作品。

  扎西才让,藏族,又名杨晓贤,甘肃甘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理事,甘肃省第二届诗歌八骏之一。发表有大量诗歌、小说、散文等作品,部分作品被《新华文摘》《散文选刊》《小说选刊》《诗选刊》转载并入选50余部选本。获中国红高粱诗歌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甘肃省黄河文学奖、《飞天》十年文学奖、《西藏文学》年度作品奖、《文学港》储吉旺文学奖、海子诗歌奖、三毛散文奖等文学奖项。出版有诗集三部,小说集一部。

  刚杰·索木东,藏族,又名来鑫华,甘肃甘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藏人文化网文学频道主编。有大量诗歌、评论、散文、小说散见各类报刊,入选各种选本,译成多种文字。现供职于西北师范大学。

  德乾恒美,藏族,70后。诗作散见于《十月》《诗刊》《诗选刊》《联合文学》(台湾)及《诗建设》《先锋诗》《读诗》等杂志民刊,并入选《2008—2009中国诗歌双年巡礼》《1991年以来的中国诗歌》《给孩子们的诗》等选本。有作品被翻译成英、德、韩文。出版有诗集《吐伯特群岛》。

  王志国,藏族,又名洛桑尼玛,1977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民族文学》《青年文摘》《读者》等有诗歌刊载,有作品入选选本和获奖并被翻译成英文、蒙古文、藏文、哈萨克文、维吾尔文、朝鲜文等。出版有诗集《风念经》《春风谣》。

  白玛央金,女,藏族,西藏山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藏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民族文学》《西藏文学》《西部》《西藏日报》《青海日报》《在场》《贡嘎山》等多种文学刊物,入选《中国实力诗人作品选读》《新世纪诗选》《中国诗歌大观》《中国当代诗人代表作名录》等选本。

  嘎代才让,80后藏族诗人、词作家。从事藏汉双语诗歌、歌词、剧本、诗评、影评等不同领域的写作,作品被译介为英、德、日、蒙等语种。被誉为“西藏先锋诗歌的良知”。

  单增曲措,女,藏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在《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财政文学》《中国民族》《诗歌月刊》《西藏文学》《边疆文学》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小说、歌词、散文。出版诗集《香格里拉一个雪域女子的诗意表达》《雪》《珠巴洛》。供职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财政局。

  琼吉,女,藏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藏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等,诗歌《幻》入选2015中国新诗排行榜。曾荣获第七届西藏新世纪文学奖等奖项。出版诗集《拉萨女神》。

  唐闯,藏族。生于1981年2月2日,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西南大学)。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二期少数民族文学班学员。诗歌散见《国风》《贡嘎山》《2015年中国诗歌年选》等。2016年参加四川省《星星》诗刊举办的四川省青年诗人诗歌培训班。现供职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日报社。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