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用料5千余斤,6千余人领粥,雍和宫的浓情腊八

发布时间:2018-01-25 09: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月24日,是腊八节,民间流传着喝腊八粥的风俗。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的到来也拉开了春节的序幕,从这一天开始“年”的气氛愈加浓厚。

  腊八源起


腊八粥 摄影:nini

  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三曰“腊者,逐疫迎春”。

  作为清朝时期的皇家寺院,雍和宫曾是雍正皇帝还是王爷时的住所,初建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雍正三年(1725年)改为行宫,乾隆九年(1744年)改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其建庙已有200多年历史。腊八时节施粥,也是雍和宫成为寺庙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的传统,历经数百年沿袭至今。

  据了解,雍和宫每年都有“腊八施粥”活动,僧人们提前数天就会采购食材,再加上平日里人们祈福时带来的粮食供奉,经过前一晚上通宵熬制,在腊八清晨施粥。今年的雍和宫腊八粥由大米、薏仁、栗子、桂圆、瓜子仁、红豆等近30种原料熬制而成。


清晨的雍和宫 摄影:nini

  寒冬腊月,天还未亮,北京市雍和宫外就聚集了大批群众前来喝粥,阵阵香气袭来,是腊八粥的香味。


雍和宫的僧人们和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施粥活动做准备。摄影:nini


雍和宫的僧人们和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施粥活动做准备。摄影:nini

早上9时,雍和宫正门准时打开,人们奔至购票窗口后从甬道进入主殿门前的空地。僧人们分两个施粥点,大家依次排成两列领粥,不一会儿,手里都端上了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摄影:陈卫国


图6图为正在喝粥的群众 摄影:nini


图为正在喝粥的群众 摄影:nini

  6600余人 、98锅、5000余斤

  据统计,1月24日前来雍和宫领粥群众有6600余人,熬制腊八粥98锅,用料5000余斤。


图为施粥现场 摄影:nini


图为施粥现场 摄影:nini


图为施粥现场 摄影:nini


领到腊八粥的人们露出了喜悦的笑脸。摄影:陈卫国

  “都说北京这几天最冷,喝一碗腊八粥全身都暖和!”陈女士是地道的老北京,今年带着10岁的儿子在腊月初八这一天来到雍和宫喝粥,“祈福沾点喜气,希望全家人都平平安安。 ”


一位美国小伙来中国五年,每年都来喝一碗腊八粥。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天寒地冻,一碗温暖的粥,用料十足,入口甜糯,祝福吉祥蕴含其中,自然人气超凡。

  除祈福外,雍和宫本身也很值得一逛,佛光神韵、雄伟庙宇、苍松翠柏让您尽享新年新气象,感受佛家禅韵。(中国西藏网 文/李雅妮 刘梦潇)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