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今年春节,西藏邀你过大年!

杨眉笑 发布时间:2018-01-27 13: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大昭寺更换经幡迎接藏历新年 

  2018年的农历春节是公历2月16日,在中国,家家户户都将在这吉祥的日子里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你知道吗?2月16日不仅仅是农历春节,还是藏族的传统藏历新年。对于许多春节想带爸妈出去走走的年轻人来说,去西藏过个春节也很不错。 

  黑颈鹤来到高原越冬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冬季来西藏。明媚的阳光肆意挥洒,温暖着西藏的每一个角落;天朗气清,每一处湖光山色都展示醉人的魅力;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候鸟,也飞回温暖的西藏过冬……冬游西藏,已成为许许多多国内外游客的选择。 

 冬日的拉萨阳光充裕(来源:东方网) 

  冬游西藏,冷吗?以日光城拉萨为例,拉萨年均日照3000小时以上,冬日中午可达15度到20度。加上气候较为干燥,因此体感更为舒适。现在全国从南到北大雪纷飞气温骤降,这个时候来拉萨旅游,享受温暖阳光,呼吸纯净空气,真是一场避寒之旅。 

 “唐竺古道号”品牌列车 

  冬游西藏,交通方便吗?随着“唐竺古道号”品牌列车的开通和拉林高等级公路的通车,旅游六要素之一“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便利的交通推动西藏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而且火车进藏更有助于游客适应海拔升高,缓解身体的不适感。 

 冬日的天湖纳木错 

  冬游西藏,贵吗?与旺季相比,进出藏的机票、火车等均是全年最低。而且大部分景区的门票价格实行淡季标准,价格仅仅是旺季的一半,例如布达拉宫门票从200元调整至100元,珠峰大本营从180元降低为90元等等。同样,诸多酒店、客栈也推出了一系列低价房源供游客选择。 

 信教群众向天空抛洒糌粑祈求丰收吉祥 

  而对于冬季的西藏,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藏历新年。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的春节,是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也是雪域高原节日中极富魅力、具有特色的新年。体验一把藏民族的新春佳节,一定会给各位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么藏历新年都有哪些吸引人的独到之处呢? 

 藏族同胞除夕煮“古突”迎接新年 

  2014年2月以来,西藏就推出了“好客藏家邀你过藏历年”的藏文化深度游。来藏家过藏历新年,可以尝到地道的乡间自酿青稞酒,浓郁的自制酥油茶、甜茶、糌粑、奶渣……样样都充满了藏族风情。而在除夕夜,一锅香喷喷的“古突”更是不容错过。“古突”是用牛羊肉、萝卜、面团及其他佐料做成的一种面疙瘩汤。 

 在藏历新年高唱祝酒歌 

  除了吃,祝酒歌和篝火晚会也不容错过。接了哈达排排坐,前面是香气外溢的青稞酒,还有满满当当的糌粑碗。酒足饭饱已到了晚上,在院子里点一堆篝火,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们手牵手围着堆起的篝火,藏族朋友先亮一嗓子,锅庄舞就跳起来了。等到气氛越来越热,火苗越来越高,哪里还有静静待着的人,都在这亮堂堂的火光里,扯开了嗓子唱。歌声和火苗,一个比一个蹿得高。 

 载歌载舞迎接藏历新年 

  冬日,游走在八廓街的转经道上,聆听转经的人们喃喃的诵经声;穿行在布达拉宫幽暗的殿堂里,感受藏文化;徜徉在宁静的巴松湖畔,品味原生态的诗意美景。今年春节,西藏喊你过大年!(中国西藏网 文/杨眉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