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琼结河畔的小小愿望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2-02 11: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从泽当镇出发,车辆行驶在琼结河谷的乡村公路上,道路不宽却早已实现了全程硬化。刚刚刷新房顶的民居错落分布在河谷两旁,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房顶上的经幡在风中猎猎作响。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加麻乡扎西村。


图为白玛多吉向贫困户发放年货。摄影:赵耀

  初次见到白玛多吉的时候,他正在把自费买的一些大米、砖茶等年货送到村里贫困户手中,面对镜头,白玛多吉显得有些拘谨,礼貌地朝着每一个人微笑。

  2018年伊始,短短一个月,这已是白玛多吉今年的第二次慰问活动了。1月8日,白玛多吉为村里的贫困户置办了过冬的毛毯。这次针对比较困难的几户家庭,又发放了些过年所需的年货。

  在扎西村土生土长的白玛多吉,是村子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每当村民有了困难,最先想到的是他,冲在最前面的也永远是他。4年前,白玛多吉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的一言一行,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选举双联户长的时候,村民们一致选举他担任这一职务。对于他来说,使命大过荣誉。因为这是村民们对他的肯定。白玛多吉用心系群众、尽心尽责的实际行动回报着村民对他的信任。

  让人们记忆犹新的2016年那场洪水,连日降雨使琼结河河水暴涨,随时有可能淹没低洼处的一处林卡。作为村里一项重要经济项目的林卡,如果被毁,富裕起来的经营林卡的村民就随时可能会面临着返贫,在林卡工作的村民也会失去固定的经济收入。在紧急关头,白玛多吉立刻召集双联户群众赶到了现场,在村民的齐心协力下,筑起了堤坝,控制住了险情,保护了村民的财产安全。


图为抗洪现场。图片由白玛多吉提供

  2017年5月,村民阿旺强巴突发胃出血,情况紧急。正在砖厂上班的白玛多吉接到了阿旺强巴家人的求助电话,来不及多想,和老板说明情况之后,开上车把病人送到了医院。由于送救及时,阿旺强巴的病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很快恢复了健康。白玛多吉的家也成了村里“急救中心”,只要一有求助电话,他就开上自己的“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把生病的村民安全送到医院。这些年,村里早产的孕妇、邻村摔伤的老人……在通往县医院的路上,白玛多吉已经记不清跑了多少次。但是每当有村民出现了紧急情况,大家想到的是他,最匆忙的身影也一定是他。

  琼结县加麻乡扎西村,坐落在琼结河谷的山坡之上,因为地处河谷地带,常年多风,尤其在秋冬季节,风沙更甚,自然条件较为恶劣。生长在这里的白玛多吉对家乡的一草一木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他决心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善乡亲们的生活条件。

  去年,白玛多吉参加了扶贫培训,学会了开装载机的技能,这项技能也给他带来了不错的工资收入。白玛多吉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可他却不止步于“学会一项技能,富裕一个家庭”。他要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在砖厂开装载机期间,白玛多吉认真留心每一条招工信息,只要看到有老板在招工,他总会第一个跑上前去,极力推荐自己的乡亲。由于白玛多吉工作认真负责,对于他的推荐,老板们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欣然接受。依附企业实现脱贫,在白玛多吉的帮助之下,村里一部分人渐渐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收入,逐渐提升了生活水平,实现了脱贫致富。对于村里没有劳动力和经济来源的贫困户家庭,白玛多吉把自己的双联户工资和各种奖金,加上工资的一部分拿出来,为贫困户提供生活所需物品。白玛多吉的父母看到儿子的做法后,把儿子给他们的生活费全部递到儿子手中,让他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图为白玛多吉获得的荣誉证书。摄影:赵耀

  参加了多次培训的白玛多吉深刻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高中文凭的他,渐渐意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他不想让村里的下一代还停留在上课学习、下课打闹的状态。寒假期间,白玛多吉自费请了两名村里贫困户的在校大学生,给村里的孩子辅导作业和预习下学期课程,通过学习知识让每一个孩子的日常生活充实起来。同时,每月1000元的工资对于两位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白玛多吉通过自己的力量,让贫困户大学生自食其力的同时,为村里的孩子输送文化知识。


图为寒假补习班总结大会的现场。图片由白玛多吉提供

  谈到自己的新年愿望,白玛多吉笑着说:“我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新的一年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让村里更多的人脱贫,过上好日子。”(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