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来国博赏古代佛教造像

许娜 发布时间:2018-04-17 15: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中国古代佛教造像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旨在通过不同时期、地域、质地的佛教造像文物精品,展示佛教造像艺术的发展历程。


图为18世纪的鎏金铜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立像。

  本次展览陈列的佛教造像艺术精品中,既有简洁质朴的古印度造像,又有华丽庄严的藏传佛像;既有中亚遗风的彩塑泥像,又有中土气韵的木雕造像;既有窖藏出土的石刻精品,也有海外回归的石窟瑰宝。


图为彩绘木雕观音菩萨坐像。

  宋代以后,木雕佛教造像流行,注重形象塑造,工艺精巧。特别是宋代木雕菩萨像突破了典籍仪轨的限制,追求美而不娇、端庄含蓄、朴素无华的自然之美,呈现出高雅和飘逸的艺术风格。


图为彩绘木雕观音菩萨头像。

  本次展览的多数展品属首次展出,这些展品中有使用“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抢救的流失海外的重要佛教造像,有国家文物局2010年2月划拨给国家博物馆的金铜佛像精品,有商借青州博物馆的石雕佛像,还有国家博物馆馆藏及近年新征集的佛像精品。

图为三彩菩萨坐像,2002年由国家文物局使用“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从海外购回,2006年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图为石雕菩萨头像,此像源自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第18窟。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时期,受大型石窟造像的影响,石雕佛教造像成为佛教造像的主流,其中山西太原天龙山和河北定州曲阳的石雕佛教造像完全脱离了对印度式佛教造像的模仿,创造出全新的中国式佛教造像。

图为北魏时期的石雕佛坐像。此像源自云冈石窟,云冈石窟坐落在山西大同城西,开凿于北魏时期,时称武州山石窟寺或灵岩寺,明代称云冈石窟。云冈石窟造像以雕饰雄伟、题材复杂著称,是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

图为彩绘木雕菩萨立像。这些展品充分展示了佛教造像产生与发展的历程,体现了中国古代佛教造像艺术的文化内涵、地方特色和时代特点。令观者在领略到佛教造像的艺术风采的同时,也从心灵深处感受佛教造像艺术所蕴涵的深邃的佛教哲理。(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