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英雄格萨尔》的超级IP路

央卓 发布时间:2018-04-17 15: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史诗题材电影《英雄格萨尔》在北京举办了影片缘起分享会。中国社科院“格萨尔”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雄格萨尔》编撰者降边嘉措与电影项目主创团队介绍了这一项目的缘起和筹备工作。

  关于《格萨尔》,你了解多少?

  《格萨尔》是我国藏民族集体创作的、凝聚着藏族人民智慧结晶的一部伟大英雄史诗。

  它规模宏伟,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英雄史诗。随着《格萨尔》的整理挖掘发现,仅篇幅就比《吉尔伽美什》《荷马史诗》《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等几大史诗篇幅的总和还要多,有120多部、100多万诗行、2000多万字,堪称世界史诗之冠。

  它世代相传,是一部活形态的英雄史诗,尤其在农牧民中广泛流传,是一部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华横溢的民间说唱艺人,是史诗最直接的创造者、继承者和传播者。

  它内容丰富,是一部真正具有艺术生命力的伟大史诗。《格萨尔》有着独特的结构艺术,由天降篇、降魔篇、地狱篇三部分构成。通过主人公格萨尔一生不畏强暴、不怕艰难险阻,以惊人的毅力和神奇的力量征战四方的英雄故事,热情讴歌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斗争。

  《英雄格萨尔》IP缘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将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三大源流之一。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的“震撼人心的三大史诗”——《格萨尔》《玛纳斯》《江格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聚焦近年来的文化消费市场,“IP热”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关键词。IP,英语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如今的IP形式多种多样,也不再是简单的“知识产权”四个字所能概括。如何将史诗的文化价值最大化,全球也在不断做着探索。近年来,由史诗改编成的电影,如《伊利亚特》《尼伯龙根之歌》《巴霍巴利王》等大获成功,将史诗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不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即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英雄格萨尔》,约150万字,共五大卷。其作者正是我国格萨尔研究专家降边嘉措。该书以《格萨尔王全传》为基础,以降边嘉措主编的40卷、51册、2000多万字的藏文《格萨尔》精选本为框架,并参考了扎巴和桑珠两位杰出民间艺人的说唱本,同时吸收了自己近四十年的研究成果编纂而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格萨尔王英雄史诗文字作品,也是《英雄格萨尔》项目IP孵化的核心资料。

  《英雄格萨尔》具有超级IP的核心要素,其相关生态系统存在巨大开发潜质,将其改编成电影以及其他艺术形式是世界上许多其他著名史诗共同走过的艺术道路。

  《格萨尔》,是属于全人类的。

  让更多人了解《格萨尔》


图为我国格萨尔研究员、《英雄格萨尔》编撰者降边嘉措 摄影:陈卫国

  “《英雄格萨尔》是我几十年穷尽心智的作品,同时也是我的巅峰之作以及在格萨尔方面的‘封笔’之作,我相信这部作品足以支持中国在未来50年内的格萨尔研究。”降边嘉措老师在分享会现场说道。如今已是80岁高龄的他,依旧笔耕不辍。他对《格萨尔》英雄史诗的潜心挖掘、整理、翻译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有着超乎寻常的执著,“现在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把学术成果转成社会文化成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教授罗桑开珠表示:“在藏族地区,《格萨尔》家喻户晓,是一部百科全书,具有极强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以及社会价值。可是依然还有很多的人不知道它,因此我相信以电影等方式必将很好地将格萨尔蕴含的价值完美地展现出来。”

  北京金色度母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央女士介绍,格萨尔王的IP不仅超级而且重大,在开发之前一定要有非常坚实的基础才能承载后续多维度、全产业链的开发,“我们从多年前就开始着手筹备《英雄格萨尔》相关工作。虽然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将史诗改编成电影的做法,但基于《英雄格萨尔》的体量及厚度,我们有信心将其打造成世界上最好的史诗电影。”

  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民族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牛颂介绍道:“我们在2013年建立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设立了中国三大史诗影像工程。这几年当中,相关工作一直在推进,重头戏是《英雄格萨尔》。”他认为,《英雄格萨尔》作为民族电影的类型清晰,与大众贴近、有深厚的人文基础,是中国电影新的能量来源和内容突破口。此外,商业价值也十分巨大,在拍摄、制作和发行过程中可以尝试借鉴好莱坞电影的工业化模式,并借此机会探索民族电影的工业化之路。

  不同于当下“一窝蜂、一阵风”的IP热现象,《格萨尔》作为一部在学术领域为伟大祖国赢得国际声誉的英雄史诗,其IP开发是一个长期过程。《英雄格萨尔》电影团队表示,相信随着《英雄格萨尔》这一超级IP的多维度、全产业链的开发,一定会有更多的人认识《格萨尔》,了解藏民族,热爱中华文化。(中国西藏网 文/央卓)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入选世界级“非遗”的藏族文化艺术有哪些?

    近日,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中国已有书法、篆刻、昆曲等39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有一些源于藏族文化艺术,包括格萨(斯)尔史诗传统、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