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改革开放我见证】洗澡故事

汤礼春 发布时间:2018-10-22 15: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第一个故事:七十年代的一天

离过年还有几天的一个上午,母亲掏出一角钱,叫我去澡堂洗个澡。虽然我嫌洗澡太麻烦,但母命难违,只好拿着母亲为我准备好的毛巾、肥皂、衣服向澡堂走去。一路上,我在想:现在才上午九点,我洗完澡最多也就十点,我可以到同学家里去下下军棋,一直玩到中午吃饭时再回去,母亲若问我,理由嘛很充分,就说洗澡人多,排了好长时间的队。

有了一个好玩的计划,我一路小跑起来,平时要一刻钟才能走到的澡堂,今天很快就跑到了。可我抬头一看,直叫倒霉,排队洗澡的人从巷子里的澡堂一直排到了大街上还转弯。有什么办法呢?我们这一带就这一个澡堂,如果想换一个澡堂,起码又要走上刻把钟。

只排了一会儿队,我就不耐烦了,耍起了小聪明,我跟排在我后面的那个秃顶老头说:"我想解手了,我去去就来,你证明我是站在你前头哟!"秃顶老头很和气,说:"可以,你快去快来,莫掉进厕所哟!""嗯"我答应着跑开了。其实,我哪里是去找厕所,我是想到另一个澡堂去看看,如果那边人少,我就在那里洗了算数。

等我满怀希望地跑到那澡堂去一看,顿时泄了气,那里排队洗澡的队伍还长些。我只有怏怏地返回原来的澡堂排队,在长溜溜的队伍中,我一眼就看到了那个秃顶老头,我前后都去了半个小时了,好像我所站队的地方并没有前进多少。我挤到秃顶老头的前面,对他说:"我回来了。"秃顶老头对我笑道:"这么长时间,我真以为你掉进厕所了哩!"

我只有耐心地排队了,只有盼望那些洗澡的人快点,也不知排了多长时间的队,总算前面还剩十来个人了,眼看就要熬出头了,可不好的是偏偏这时我真想尿尿了,我想憋进澡堂里再解,可又实在憋不了,我只有再跟那秃顶老头商量:"我真是又想尿了。"秃顶老头说:"都快排到头了,你解手时万一我进去了,那就没人跟你证明了哟!"

我说:"不会那快的,我马上就回来。"说着,就跑开了,才跑了几步,我就站住了,我不知道这附近哪里有厕所,问了一个路上,他往前面指了指说:"跑到前面路口,转个弯就到了。"我按照他指的方向飞跑起来,可转了弯,我并没有看到厕所,我急得又问人,人家指着前面一条巷子说:"在那条巷子里,我进了巷子还是茫然,因为还是看不到厕所,只有又问人,在巷子里又转了几个弯后,才总算找到厕所,我如释重负,解完手就拼命往澡常跑。等我跑到澡堂前,我又傻眼了,在排队的队伍中,我瞪大眼睛也没有看到那个秃顶老头。完了,那秃顶老头肯定是进去洗去了。我只有向澡堂把门的老头苦苦求情,指天发誓地说我排过队,可不论我如何求情,那老头就是不放过我,叫我重新排队去。嗨!只怪我运气不好,有什么法子哩!我只有无可奈何地又重新排起队来。

好容易熬到我进澡堂了,我慌慌张张地洗了几分钟就算完成了任务,因为此时我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等我回到家,家里午饭早已吃过了,母亲一边叫我吃饭,一边又唠叨开了,说:"你看看现在几点了,就是洗八个澡也都洗完了!你肯定是野到哪里玩去了!"

我真是有嘴难辩,谁叫我过去为了玩,撒过谎呢!这一天我真倒霉!

第二个故事:2018年的一天

外面尽管下着大雪,我却不管它冬天冷得有多威风,照样在家中泡我的热水澡。如果说小时候我怕洗澡,那是因为那时洗澡不方便、太麻烦,可如今我隔天就在家中泡澡,那是为了舒服、享受。几年前,当我买新房时,特地买了这有二卫的房,在一个卫生间,我安了个按摩浴缸,在另一个卫生间里安了个淋浴房。

今天,我就在按摩浴缸里泡澡,我把热热的水放到齐腰深,并打开了里面的按摩器,那些小莲蓬般的按摩器就滚动起来,腾起朵朵浪花,过瘾得很!我一边泡,一边按摩,舒服极了。人一惬意,就爱哼个小调,我哼了几句,觉得还不过瘾,就把按摩浴缸的收音机打开,一曲美妙的音乐顿时传来,那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听得我如痴发醉,思绪随着音乐飞舞起来,我想到了和老婆恋爱时的一些浪漫事,从老婆身上我又想到了母亲,从母亲的爱唠叨上,我又想到了少年时代的许多趣事……正想得出神入谜,蓦地,听见一声震响,我吃了一惊,回过神来,只见卫生间的门被撞开了,进来一个穿着白大褂的陌生男人,我忙把浴巾围住下身,打开浴缸的门,探头喝到:"你是哪里冒出的鬼?想干么事?"

这时,只见老婆从那人身后闪了出来,哭诉道:"老公,你好好的呀!吓死我了!"

我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怎么回事唦!"

老婆指着那陌生男人说:"这是我特地打电话请来救你的!你在里面都泡了一个多小时了,我敲门喊你,你又没理,门又打不开,你又有高血压,我以为你在里面中风了,一着急,就打了120!"

我哈哈大笑起来,原来是一场误会。我顿时想到了一个时髦的词:都是爱泡澡惹的祸!(中国西藏网 文/汤礼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