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美轮美奂,看藏东地区多彩的建筑风格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10-30 08: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厚重的墙体、多彩的窗框、流光的宝幢、坦平的屋顶、沁人心扉的“桑桑”,配以静谧的杨林、深邃的蓝天、雄峙的雪峰、金色的阳光,藏东昌都地区的藏族传统建筑,完美地将地理、资源、人文、技艺融为一体,是藏族悠久历史的象征、犷美形象的体现、人文精神的反映。它犹如沧桑的尊者、壮伟的史诗、雄浑的乐章,古朴淳美,庄严肃穆,独具特色。


西藏东部一带为高山峡谷多雨水地带,故这里的建筑多为坡屋顶,以利排水。

由于藏东南木材丰富,因而建筑所用材料不单单只有钢筋水泥,还有木材。建筑窗户门楣多着彩绘,画栋雕梁。


因平地较少,建筑大都依山而建,楼房高低错落有致,韵味十足。

建筑营造,自始至终是人类最大、最重要、最神圣的活动。自人类有营造之始,为拥有一个安全的庇所及精神寄托所在,人们倾其所有,并为其注入了浓厚的宗教理念,以祈如意吉祥。


图为室内墙壁上的绘画

藏东盐井是一个多民族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地区,其房屋建筑也颇具多民族融合的特点。无论是寺庙建筑、还是百姓居所,几乎都因秉承着这种文化传承与融合而独具韵味。


图为藏东地区传统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建筑

藏族、纳西族等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以及现代建筑的风格形式、空间组织、建筑装饰艺术等,对该地区传统建筑的继承和发展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形成了极具特色的设计思想和建筑风格。(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