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怀理想请缨入藏 著书发文论证“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王茜 发布时间:2018-12-06 1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日上午,在北京建藏援藏协会八分部,一群曾在西藏工作战斗过的老同志和正在涉藏领域工作的年轻人分享交流,畅所欲言。西藏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飞跃发展和深刻变化,让他们触景生情,感怀不已。


图为罗广武著作

“‘经营’的本意为测量、营造,引申为筹划、管理,当然就有很精心、很仔细的意思。”协会副会长罗广武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经营西藏的基本方略”为题的主题发言中说,“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多次、反复地提出经营西藏的问题。新中国成立近七十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集体为经营西藏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形成了一整套前后连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符合西藏实际的重要思想与方略。”罗广武分别阐述了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经营西藏的特点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说起罗广武当年入藏经历颇有些传奇色彩。时年53岁,离退休还有7年,已经担任正厅级干部若干年,业务上公认为专家水平的罗广武,突然主动请缨调去西藏工作,身边的人无一不敬佩而又感到疑惑。罗广武说,自己确实是怀抱建功立业的理想去西藏的,他相信剩下的七年还能干成一点事情。


图为罗广武接受记者采访

在西藏的七年里,工作之余,罗广武用了整整四年时间,读了6000万字的藏、汉文史料,并作摘录100多万字,将西藏的历史了然于胸,并编著、出版专著《西藏地方史通述》。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过程中,罗广武告诉记者:“(《西藏地方史通述》)是学术性著作,120万字,分上下卷,获得了藏学界的普遍好评。记得当时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称此书稿‘对重大问题的把握非常好,政治观点也是正确的。现在很需要有这样的书,按照历史唯物论的观点,正确地宣传西藏的历史’。”有涉藏专家高度肯定了《西藏地方史通述》一书,认为这是把西藏地方的历史发展置于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历史进程的大背景下,以无可争辩的史实,说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后来,罗广武发表个人署名文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篇文章分别从地理学、考古学、人种学和民族学等几个方面,对“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作了论证。“关于西藏与祖国的关系,应该是这样的: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到了元代,西藏又成为中国中央政权管辖之下的一个行政地区。”他说,“中国的历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所以,历史上汉族建立的政权,固然是属于中国的;其他民族建立的政权,同样也是属于中国的。”


图为发表在《新华文摘》上的文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2008年退休至今的十年里,罗广武仍然不断用纸笔抒发他对西藏的热爱。“目前,我出版了一本60万字通俗性著作《简明西藏地方史》,还撰写和发表了《为什么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经营西藏的基本方略》《中国的历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等六篇论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西藏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在这片土地上,发生了以往任何时代都无可比拟的巨大变化,创造了旷世未有的人间奇迹。罗广武等会员认为,“西藏的沧桑巨变,揭示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